孫東:跨境數據吸企業進駐創科園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在電台節目表示,國家正安排推進在內地一些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向香港開放,例如大灣區超算中心、散裂中子源等國家重大基礎設施,亦會推動內地科技資源與香港共享,包括科研成果、科研論文等,並正考慮透過行政、立法等措施,規管香港如何使用內地數據。

  河套區方面,孫東指中央全力支持河套區的發展,在「一區兩園」基礎上,研究在區內試行專屬跨境政策,逐步實現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創新要素便捷流動。

  此外,位於河套區的港深創科園首批3幢大樓最快明年底落成,孫東表示計劃明年開始招商,不少企業有意進駐,「除了生命健康科技領域以外,還包括人工智能,數據科學,有些企業很感興趣,因為牽涉到跨境,可以享受兩地得到數據的便捷。當然也有一部分做新能源、精密先進製造的企業感興趣,估計未來主要是這幾個大方向。」

  另外,接連有港隊參與的國際體育賽事發生播錯國歌事件,孫東昨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表示,政府注意到目前在Google的搜索網站裏面,還有不少明顯錯誤的訊息,例如將黑暴歌曲定義為「香港國歌」,明顯與事實不符,「繼續把這些錯誤訊息放在網上,與Google自身的政策是相違背的,有可能繼續會被一些人加以利用。」孫東強調,希望Google能夠跟特區政府相向而行,盡快妥善地解決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