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教堂槍擊案8死 槍手自殺亡

  圖:德國漢堡北部「耶和華見證人」教堂9日發生槍擊案。\路透社
  圖:德國漢堡北部「耶和華見證人」教堂9日發生槍擊案。\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報道:德國第二大城市漢堡北部的「耶和華見證人」教堂3月9日晚上發生槍擊事件,包括槍手在內8人死亡。當局確認7名受害人,當中包括一名未出生的7個月大胎兒,另有8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漢堡警方目前認定,槍手是一名35歲的德國公民,為該教會前成員,他在作案後自殺身亡,暫時未知其行兇動機,據稱此人心懷不滿。

  警方發言人表示,警方在當地時間9日晚上9點15分左右,接到槍擊案的報警並趕到現場。警方的行動打斷了槍擊事件,促使襲擊者逃到大樓的一樓自殺。警方表示,包括槍手在內,共有8人在事件中喪生,另外7名受害者包括四男兩女,一名孕婦腹中七個月大的胎兒不幸流產。另有8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

  德國警方還表示,造成這次槍擊事件的襲擊者是一名35歲的德國公民,沒有犯罪前科,他在當晚打出了100多發子彈。警方表示,教堂中的一具屍體旁邊放着槍,這名死者也被認為是此次槍擊案的槍手。內政部長安迪格羅特在周五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漢堡從未經歷過這樣的大規模槍擊事件。」

  警方曾收到匿名舉報信

  住在事發地點附近的一名學生鮑赫表示,聽見了4次的密集槍響,間隔大約20秒至1分鐘。另一名居民米巴赫拍下影片,影片顯示槍手在窗外手拿疑似是槍的物件向窗內掃射。片中錄下幾輪槍聲中,其中一輪連開15槍。米巴赫補充道,槍手在警察趕到後開了最後一槍。

  槍手是35歲的德國公民福斯,職業是商業顧問,自2006年起持有運動射擊執照,並合法擁有半自動手槍。事發後,警方在槍手背包裏發現另外20個彈匣,每個彈匣裝有15發子彈。隨後在其公寓進行搜查後,發現了另外15個裝滿彈藥的彈匣以及200發子彈。

  德國檢方表示,調查人員仍在尋找殺人動機,暫時沒有跡象表明與恐怖主義有關。槍手在18個月前離開了該教會,與教會關係不融洽。據報道,警方曾於1月收到一封匿名信,聲稱福斯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對宗教成員或耶和華見證人,以及他的前僱主感到特別憤怒」。警方隨後並對福斯的槍支執照進行了審查。由於福斯當時「很樂於配合」,沒有表現出任何心理健康問題,所以警方未有沒收其槍械。

  這是漢堡市近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襲擊事件。曾擔任漢堡市長的德國總理朔爾茨10日譴責暴力事件,稱該事件為「野蠻的暴力行為」。漢堡市長特申切爾對案件表示震驚。

  德國近年襲擊事件不斷

  近年來,德國受到了一連串極右翼襲擊事件的衝擊,引發了對當局在杜絕新納粹暴力方面做得不夠的指責。2020年2月,一名涉嫌與極右翼有聯繫的槍手在西部城鎮哈瑙槍殺了9人,其中包括來自土耳其的移民。2019年10月,一名新納粹分子於猶太教贖罪日在東部城市哈勒一個猶太教堂外開火,導致兩人死亡。

  儘管德國的禁槍法案比美國的更為嚴格,但槍擊事件卻依然屢屢發生。德國去年宣布了打擊疑似極端分子持有槍支的計劃。目前,德國想要獲得槍支的人,都必須證明獲得槍支的需求合理。

  「耶和華見證人」於19世紀在美國成立,總部設在紐約,號稱全球有870萬名信徒,在德國信徒約有17萬人,意味着每500個德國人中,就有一個是「耶和華見證人」教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