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鏡/推「郵輪+」,實現三贏\蔡樹文

  皇家加勒比集團旗下銀海郵輪的「銀靈號」,昨早經鯉魚門駛入維港,停泊在尖沙咀海運碼頭,停泊一日之後,再啟航前往新加坡。新冠疫情肆虐逾3年,在特區政府採取一系列復常措施後,終於有郵輪訪港。

  「銀靈號」只載有320名旅客,旅客在港逗留一晚便離去。人數不多,停留時間不長,不可能祈望對刺激本地零售業起到作用。「銀靈號」抵港的象徵意義,是我們看到了未來的經濟效益。

  資料顯示,若按收入計算,皇家加勒比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郵輪公司,乘客數目卻是第二高,在世界郵輪市場的佔有率達23.2%。營收額第一,客量第二,說明選擇皇家加勒比郵輪的旅客,都是高消費力的。「銀靈號」抵港,說明全球最大的郵輪公司對香港未來郵輪旅遊業前景,投下信心一票,對同行起了示範作用。

  香港與內地實現有序通關,復常進度理想。當局必須早作部署,利用郵輪旅遊,刺激本地及鄰近地區旅遊業。除了傳統的航線外,更要善用香港作為大灣區中心點優勢,推動「郵輪+」的旅遊業,共創香港、大灣區、郵輪公司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