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陷「文件門」 特朗普籲FBI調查

  圖:智庫「賓夕法尼亞拜登外交和全球參與中心」辦公室。\網絡圖片
  圖:智庫「賓夕法尼亞拜登外交和全球參與中心」辦公室。\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BS報道:白宮9日證實,美國總統拜登的私人律師去年11月在華盛頓一間智庫發現拜登任副總統時期的涉密文件,並已將文件移交。目前,司法部已指派檢察官進行審核。

  總統特別法律顧問索柏證實,拜登的律師於2022年11月中期選舉前夕,在智庫「賓夕法尼亞拜登外交和全球參與中心」發現了約10份涉密文件。

  CBS稱,尚不清楚文件的具體內容和涉密等級,但相信不涉及核武器相關。拜登在其律師向白宮法律辦公室報告後才得知此事。

  拜登在2009年至2017年間在奧巴馬政府擔任副總統。從2017年年中到2020年總統競選開始,拜登曾在賓夕法尼亞大學任名譽教授,在此期間拜登定期在智庫「賓夕法尼亞拜登外交和全球參與中心」辦公。

  美國《總統檔案法》規定,美國總統和副總統的記錄必須在上屆政府任期結束時將涉密資料交給國家檔案館保存。

  今次拜登「文件門」事件正值司法部對前總統特朗普是否不當處理涉密文件進行調查。

  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何時會突襲拜登的住處,甚至是白宮?這些文件肯定沒有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