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社區/「1368區」融新舊文化 握手樓建人才公寓

  2018年5月,以立村年份命名的「水圍·1368文化街區」面世,它由11條縱橫交錯的街、巷經過重新梳理,以莊氏先祖「莊周公」、「莊森公」、「蒙齋公」、「敬德公」進行命名,滿目都是歲月的痕跡,生活的故事,以及濃濃的城市新舊文化烙印。

  水圍1368文化街區一至二層為商業,三層以上是人才公寓。樓下71家富有個性的特色店舖呈現一店一景、一舖一味,彰顯出藝術感、休閒氛圍和小資情調的生活情趣,遂飆升為網紅打卡點,風靡粵港澳大灣區。

  樓上的七彩公寓(水圍檸盟人才公寓)是全國首個由城中村握手樓(因樓宇與樓宇距離甚近,住客幾乎可以握手)改造而成的人才保障房社區,深圳青年房卡計劃首個落地項目。按照「保本微利」原則,由福田區住建局補貼,承租予福田區企業人才居住。504套住房,約可供900名人才入住。

  舊區重建探出新路

  設計師Chris(賴希聖)引入了「七色院子」的概念,把近30棟握手樓刷成了「紅橙黃綠青藍紫」不同的顏色,在握手樓之間的「一線天」巷道裏,架設起七座不同色彩的電梯。七種色彩也成為最簡單明了的視覺引導系統,方便住戶在迷宮般的街巷中認清方向,找到回家的路。

  1368文化街區作為水圍村改造轉型的縮影,是深圳舊區重建的一次全新探索,它既保留了城鄉改革的歷史文化遺產,又突出了本土傳統文化與國際化建設融合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