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兔年郵票開售 黃永玉設計

  圖:1月5日,江蘇南京郵政工作人員展示一套2枚《癸卯年》特種郵票。\中新社
  圖:1月5日,江蘇南京郵政工作人員展示一套2枚《癸卯年》特種郵票。\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的兔年生肖郵票──《癸卯年》特種郵票首發儀式5日在國家大劇院舉行。這套郵票由著名藝術大師黃永玉設計,這也是黃永玉第三次設計生肖郵票。

  《癸卯年》特種郵票是中國生肖郵票第四輪中的第八套,郵票一套兩枚,第一枚名為「癸卯寄福」,用象徵童趣的藍色描繪了一隻右手執筆、左手持信的睿智卯兔,表達中國人民在新春期間以書信互相關心,送去祝福的含義,也寄予了新的一年攜手共繪宏偉「藍圖」的美好寓意。第二枚名為「同圓共生」,描繪了三隻兔子首尾相接、奔騰不息的場景,其設計靈感源自敦煌壁畫「三兔共耳」的圖案,表達出生生不息、團圓美滿的吉祥寓意。

  黃永玉未能親臨郵票首發現場,以視頻的形式表達了他對郵票發行的期待。黃永玉第一次創作生肖郵票是1980年的《庚申年》猴票,由此有了「猴票之父」的美稱,這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發行的第一枚生肖郵票。36年後發行的第四輪《丙申年》生肖猴票是黃永玉第二次創作生肖郵票。此次《癸卯年》特種郵票是黃永玉在百歲之年第三次提筆設計的生肖郵票。

  《癸卯年》特種郵票的正式發行,也為慶賀新春拉開了序幕。自2023年1月5日起,消費者可以在全國指定郵政網點、集郵網廳等渠道購買該套郵票。「國家大劇院藝術主題郵局」也於當日同步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