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 迎四十周年校慶 盼學生回顧感恩願珍惜

◆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校監廖漢輝(右四)主理慶回歸賀校慶傳承盃書畫大賽,以美育弘揚中華傳統藝術,提高學生家國情懷。
◆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校監廖漢輝(右四)主理慶回歸賀校慶傳承盃書畫大賽,以美育弘揚中華傳統藝術,提高學生家國情懷。

◆ 順德聯誼總會會長何德心(中)捐建六藝館,促進學校體藝及傳統文化教育發展。
◆ 順德聯誼總會會長何德心(中)捐建六藝館,促進學校體藝及傳統文化教育發展。

◆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校長林楚岳。
◆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校長林楚岳。

◆ 親子創科工作坊及同樂日,積極提升家校合作。
◆ 親子創科工作坊及同樂日,積極提升家校合作。

◆ 學校老師為迎接四十周年美化校園。
◆ 學校老師為迎接四十周年美化校園。

◆ 老師們在高炳旋副校長帶領下粉墨登場,參與校慶匯演。
◆ 老師們在高炳旋副校長帶領下粉墨登場,參與校慶匯演。

  位於屯門的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下稱「學校」),今年迎來四十周年校慶。學校多年培育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五育的均衡發展,讓學生在優良的環境中愉快學習及展現所長,在校內外創造多個非凡成就。

  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自1982年創校,在短短兩年間由7班年擴展至64班,在2000年校舍改善工程後調整至54班,學生人數超過兩千人,深得家長的支持及信賴。在2002年配合政府實施小學全日制政策,上午校於2011年轉為全日制小學,一直深受區內外家長的歡迎及愛戴,全校至今合共開辦27班。

  學校歷年為社區、為香港培育了不少品學兼優的社會人才,例如醫生、工程師、商界人士、律師等,成績得來不易。學生成績理想,可謂文武雙全,更曾經有兩位會考十優生,數學科有同學代表香港到深圳、廣州、天津地方比賽;創意機械人小組亦代表香港到內地、美國、澳洲等地方比賽;書法組連續17年獲全港書法團體冠軍;舞蹈組曾代表香港到西安、北京以及波蘭、斯洛伐克等地方演出;體藝方面:乒乓球組、足球、舞龍亦獲得不少屯門區及全港獎項。

  順德聯誼總會副主席、校監廖漢輝博士表示,學校能夠擁有今天的成績,除了得到順德聯誼總會主席、各位首長、會長監察及支持外,亦有賴校長及各位老師辛勤努力,悉心培育。廖博士希望藉四十周年校慶之際,祝願胡少渠紀念小學同仁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為港為國培養更多人才。

  學校三年發展計劃的主題是「回顧感恩願珍惜 創科未來顯積極」。學校安排一連串的校慶活動,包括有大型綜合表演、學生作品展覽、校慶紀念品設計比賽等等,家長及同學都積極參與。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林楚岳校長希望透過回顧學校發展,教導學生知感恩、懂珍惜。另一方面,學校希望透過創科教育,培訓學生邏輯思維、解難能力及創新技能的應用,令同學能積極面對未來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

  林校長特別感謝老師和學生在過往的努力付出,他表示,「四十周年校慶」既是一個里程碑,也是下一階段輝煌成就的起點,願師生齊心,再創佳績。學校亦不斷尋求進步,近年除銳意發展創科課程外,更推廣胡小特色課程。學校透過課程的整體規劃,將特色課程融入學生學習活動之中,讓學生有不同的學習經歷。

  順德聯誼總會秉持「文、行、忠、信」為校訓,在教導學生努力豐富學識文化之同時,並重視品德之培養,更着重通過家校合作增強親子關係。除了舉辦不同的親子工作坊以外,家教會執委每年都會透過「家長也敬師活動」向全校教職員致送小禮物,表達家長們對學校上下的敬意。

  為喜迎四十周年校慶,學校在12月15日在屯門大會堂劇院舉辦綜合匯演,包括中樂團、舞蹈團、合唱團、花式跳繩隊、電子琴及敲擊樂隊等演出,更邀得友校醒獅與舞龍隊同場演出。學校將於12月16日舉辦開放日,負責滙演及開放日節目統籌的高炳旋副校長介紹以下三個特別項目,為校慶增添色彩,包括:一、與香港青山獅子會、上海市楊浦教育國際服務中心在7月至來年2月合辦的一系列 「慶回歸暨香港順德聯誼總會胡少渠紀念小學建校四十周年之第一屆傳承盃書畫大賽」、傳承盃書畫紀念冊、傳承盃書畫展及頒獎典禮活動。二、推廣傳統教育,「六藝館」揭幕。三、「活力香港 健康都市 感恩有你」之社區舞蹈快閃活動。

  在各界賢達攜手推動下,「傳承盃」書畫大賽及國際書畫展(第一屆)擢升成國際性賽事,為內地、香港及海外眾多的書畫愛好者,提供一個共同切磋、互相交流的廣泛平台。在這個國際交流平台上,最幼小的足跡是幼兒園學生,還有中小學生,正正是「傳承盃」最豐厚的內涵意義。活動的主旨是以中國書畫為載體,弘揚中華傳統藝術文化,從而陶冶兒童、青少年的德性,提高他們對家庭、學校、國家的認識與感情。(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