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表達愛港情 中國心 港美術家創佳作賀回歸廿五周年

◆周桂清《香港市民參觀航母遼寧艦》。
◆周桂清《香港市民參觀航母遼寧艦》。

◆陳家義  水彩紙本《大日子》。
◆陳家義 水彩紙本《大日子》。

◆林天行書法作品《繼往開來》
◆林天行書法作品《繼往開來》

林天行 《走進大灣區》
林天行 《走進大灣區》

趙志軍 《輝煌時代》
趙志軍 《輝煌時代》

朱達誠 《歸》
朱達誠 《歸》

熊海 《獅子山下》
熊海 《獅子山下》

廖井梅 《暮色》
廖井梅 《暮色》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命脈,文藝則是時代的號角,在藝術家的一筆一畫中,不僅可讀到人文的關切,更能聽到時代的聲音。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一眾香港當代美術家,用創作放大眼中的香港,用筆寫出最美的風貌。他們以「繼往開來」為命題,創作出囊括中西繪畫、書法、雕塑等媒介的逾200件藝術作品,或昔日時光、或未來遐想,藝術家們將藝術的技法與創作激情融入作品,在這承前啟後的重要時刻書寫自己的愛港情、中國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慶生、為香港回歸祖國25載作出最浪漫的註釋。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黃依江

  林天行 《走進大灣區》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作品《走進大灣區》緣起於他幾年前前往珠海辦展覽,途經港珠澳大橋時的所思所感:「當時看到港珠澳大橋,覺得非常感動,回到香港後就有衝動令到我不斷去表達,創作了六幅關於港珠澳大橋的作品。」作品中的大橋上,行駛着25部汽車,海面上25隻帆船正啟航,與回歸25周年相呼應,多姿多彩的雲霧則象徵祖國的繁榮昌盛,林天行解釋:「帆船代表香港是自由港,車來車往象徵不斷前進。」

  趙志軍 《輝煌時代》

  《輝煌時代》創作於疫情期間,作品主體為香港地標建築中銀大廈,背景是太平山,畫面以橙紅色為主色,昭示着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來持續繁榮發展的景象。香港美協副主席趙志軍解讀:「我來香港十一年,香港是不夜城,永遠精神煥發、富有朝氣,是沒有任何其他地方能夠比得上的明珠。」他認為,回歸祖國後令許多內地藝術人才得以來到香港發展,為香港藝術界提供了新鮮血液,香港藝術家也可以去內地美院、畫院參觀、交流,開闊眼界。他希望在未來香港能夠有更優質的藝術教育,亦盼望中國傳統藝術能在藝術界中佔主要地位。

  朱達誠 《歸》

  朱達誠以草書寫作品《歸》,他表示,草書的節奏和旋律有生命力,尤其是回歸的「歸」字,與香港回歸祖國所帶來的精神是一致的。朱達誠表示,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相信這對香港藝術界會有更好發展,他對未來充滿期待。

  熊海 《獅子山下》

  《獅子山下》融匯了香港獅子山、黃大仙屋邨、三家村、海浪的風景,以潑墨手法寫獅子山,留下部分餘白;海浪用明礬先畫出浪花姿態,再用花青勾勒線條,呈現出淺淡色彩。作者熊海認為,回歸令本地藝術家有了更多接觸傳統文化藝術的機會,啟發了他們的創作:「中國畫不能沒有傳統,回歸之後多了傳統作品看,我們從中吸取傳統東方思想的養分,才創作出既有傳統又有現代、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當代精神的作品。」回歸後他也有了機會與內地藝術家頻繁交流,一同寫生,碰撞思想火花,互相啟迪靈感。「這種交往好重要,香港畫家和內地畫家畫現代水墨是不一樣的,很值得一起研究探討。畫畫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要不斷交流的事。」

  廖井梅 《暮色》

  《暮色》描繪了廖井梅搭乘天星小輪過海時見到的夕陽美景。「這畫畫了一系列,因為維港天星小輪上的天光時時令我覺得很治癒,黃昏時色彩尤為美麗,我想以畫筆留住印象中的自然景色。」她認為這幅畫作表達的是「愛」:「畫畫不僅是風景,更是表達畫家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