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科創三劍客 灣區試驗應用掛帥

  圖:9月25日,在北京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現場,工作人員展示遠程協作機器人的操作。這款機器人可以應用到惡劣環境中,幫助工作人員完成任務。\新華社
  圖:9月25日,在北京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現場,工作人員展示遠程協作機器人的操作。這款機器人可以應用到惡劣環境中,幫助工作人員完成任務。\新華社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布局建設了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3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度參與全球科技產業競爭合作,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針對各個國際科創中心不同的定位和側重,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29日表示,北京的主要任務是打造全國科技創新的策源地;上海要集中打造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3大產業創新高地;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全球最大的中試驗證和成果應用推廣基地。\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林念修在國新辦29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布局建設了3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4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形成了「3+4」區域創新格局。所謂「3」,就是指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3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所謂「4」,就是指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大灣區4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這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內核支撐,主要任務是通過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高水平創新平台,整合優質創新資源,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高地。

  深度參與全球科技產業競合

  談及三個國際科創中心的不同,林念修表示,北京擁有全國最多的高校、最多的科研機構、最多的央企,具有非常豐富優質的創新資源,其主要任務和重要使命是打造全國科技創新的策源地。上海科技創新中心主要是集中打造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3大產業創新高地,在全球擁有影響力和話語權。粵港澳大灣區科創中心着重發揮廣東改革開放前沿、港澳國際化程度高的優勢,打造全球最大的中試驗證和成果應用推廣基地。

  林念修表示,近年來,「3+4」區域創新高地作用持續顯現。區域創新高地作為重要科技創新策源地和區域發展增長極,輻射帶動國內創新發展,深度參與全球科技產業競爭合作,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動力源泉,為實現中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形成了強力支撐,同時也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供了樣板示範。

  林念修強調,將推動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龍頭帶動、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內核支撐、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優勢互補的體系化、多層次總體布局。他表示,將聚焦國家戰略,堅持全國一盤棋,系統謀劃區域創新高地建設工作,與國家重大戰略、重大任務、重大工程緊密結合起來。在扎實有序推進3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4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發展的各項工作的同時,穩步推進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工作,布局若干區域科技創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