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是中共百年征程中偉大創舉


  黃少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執行主席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近日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和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意義非凡。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就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是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政治智慧的時代創造,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

  中國共產黨有膽量提出「一國兩制」。早在1979年開始,國家領導人在不同場合都表示要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經過長時間的探索與研究,共產黨創造性地提出以「一國兩制」的辦法來解決香港歷史遺留問題,這正如鄧小平所說:「我們採取『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辦法解決香港問題,不是一時的感情衝動,也不是玩弄手法,完全是從實際出發的,是充分照顧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的。」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自信、有能力的政黨,「一國兩制」是中共根據中國實際情況創造性地提出的,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主體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深思熟慮後制定的。「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除了中國共產黨之外,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執政黨制定過這麼開明的政策。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以非凡的胸懷和勇氣,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發展了「一國兩制」事業,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特區憲制基礎愈加完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抵禦了金融危機等風險,使香港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中國共產黨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堅持依法治港,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粉碎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歷史雄辯地證明,中國共產黨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回歸以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煽惑下,也出現了「積非成是」的觀念誤區和「變形」「走樣」的現實風險。如果沒有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又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正是在此過程中,香港各界進一步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明年我們又將迎來香港回歸25周年。香港今天的成就地位得益於國家制定的「一國兩制」大政方針,得益於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近年香港由亂及治,雖然要處理的問題仍然不少,但至少局面穩定了、人身安全了、黑暴消失了。香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只會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伴隨祖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進程,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進一步增強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並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積極發揮香港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