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文憑試失利未言棄 讀副學士踏上律師路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彭可悅)距離7月15日香港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只剩約半個月,考生們正忙於規劃前路。近年香港推動多元升學途徑,縱使面對考試失利,亦有不同的銜接方式找到自己的理想前景。從小對法律感興趣的廖靖瑤(Yoyo),兩年前因DSE成績未達相關課程要求,遂入讀香港大學附屬學院的文學副學士(法律學)課程。

  其間她積極裝備法律基礎知識,提升英語能力及累積策劃活動經驗,最終以GPA 3.8佳績畢業,近日更成功獲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學士(LLB)課程有條件取錄,朝律師之路邁進一步。

  現時本港僅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城市大學提供法學士課程,但其DSE收生門檻普遍較高。來自Band 1英文中學的Yoyo受訪時憶述,兩年前DSE放榜時成績未如預期,最佳5科只獲17分,與心儀的法學士課程無緣。當時父母提出海外升學選項,惟Yoyo希望留港升學,遂聽從老師建議主動收集不同升學資料,經考慮後決定報讀港大附院法律副學士課程。

  入讀後,她積極學習自律與時間管理,成功平衡學業與生活。她坦言:「部分人或對副學士有偏見,認為只有成績欠佳者才會就讀,但實際上很多副學士學生都會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以爭取佳績及認可。」在學期間她除了積極學習法律知識,亦加深了解行業運作,本學年取得GPA「爆4(滿分4分)」成績,以累積GPA 3.8畢業,最終成功獲城大法學士取錄,將由一年級讀起。

  雖然身邊有同學覺得由大一讀起變相浪費兩年時間,建議先銜接其他本科學位,畢業後再修讀法律博士(Juris Doctor, JD)入行,但Yoyo認為就讀法學士可更直接朝律師目標進發,「希望未來能成為事務律師,主攻婚姻及家事法,透過家事法律聆聽不同家庭的故事,幫助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