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憑闌處】家有小丘
童 心
小丘真的很小,剛剛兩個月大,就被友人送到了我家。牠那兩個孿生哥哥我見過,長得虎頭虎腦,結實得很,只有牠,又瘦又小,弱不禁風。我多少有點抗拒:這貓萬一生了病,或是營養不良短命,我該是造了多少孽。友人卻是不管不顧,把牠那足足大了一圈的大哥和牠裝在一個塑料提包裏,選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夜晚,丟給了我。
小丘怯怯的,忽閃着大眼睛望了望我,細細長長地叫了幾聲,就躲到了角落裏。牠的大哥皮皮,則勇猛地在客廳裏到處嗅到處聞,完全沒有初來乍到的客氣。我連忙鋪好貓砂、弄好自動投餵機,把牠倆安排在我的書房住下。第一天晚上,小丘幾乎叫了一整夜,我揪心極了——想必牠剛剛離開媽媽,很想家。凌晨四點半,我睡不着,打開枱燈,看書寫作。小丘見我起來,倒一下子安靜下來。牠遠遠地打量着我,然後輕輕地湊了過來,在我的腳邊蹭了一陣,竟趴在那瞌睡起來。我看着牠委屈巴巴的樣子,不忍心吵醒牠,連翻書的聲音都輕了許多。
第二天, 我在辦公室裏呵欠連連。好不容易捱到放工,剛剛回到家門口,就聽見小丘那細細長長的叫聲。進得家門,一眼看見皮皮在沙發上耀武揚威地做廣播體操,而小丘則溫馴地趴在地氈上,目不轉睛地盯着我看。我剛想湊過去摸一摸牠們,小丘倏地跑到茶几底下,再不肯出來。而皮皮就大大咧咧地給我摸了兩下,然後才一跳一跳地跑開。
一周過去,小丘終於不那麼怕我了。看得出,牠還是想我多陪陪牠的。於是,客廳的地氈成了我和牠玩耍的天地。一切發出鈴鐺響聲的東西,牠都視若瑰寶。我則拚盡全力逮住機會為牠拍照。好在,牠也是很愛美的呢,有照為證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