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姐私語】喜歡過節

●最開心是家庭共聚。 作者供圖
●最開心是家庭共聚。 作者供圖

  林爽兒

  由細到大都很喜歡過節,特別喜歡過中國的節日。

  喜歡過節要由我公公說起,我小時候公公在中環金山莊工作,他那時的職位應該都挺高,是在金山莊打骰,所以常常帶着我去那裏玩耍,特別是過時過節,他們一定會煮幾圍靚餸,全部夥計吃餐好的。

  其實,他們這些舖頭都有自己的伙頭,平時都在舖頭煮兩餐給夥計食,過時過節會加料,如雞、鴨、魚、蟹,以及煲個靚湯大家分享。吃過做節飯,便回家放假休息。如果是新年的話更有很多餐吃,特別在送神、團年、開年、元宵都會加料。

  當時我只是一個𡃁妹,卻十分喜歡一大班夥計開心食飯的氛圍,而公公又好喜歡帶我一起去舖頭做節。舖頭的公公、伯伯、叔叔全部男人,只有我和洗碗、打掃的嬸嬸例外,卻又沒有什麼不自在的感覺,反而覺得那年代好像很平靜、很安定,真的很懷念那些如今已完全不存在的氛圍。

  最重要的是,公公好重視周邊的人可以和洽安樂,在家亦是這樣的要求。新年必須全家齊集,向長輩敬紅棗蓮子茶,婆婆開油鑊炸煎堆。所有他定下的家庭團聚規矩不可改,直至他老人家離開,便沒有人再擔起這個責任。

  到了我們這一代,因為公公婆婆不在,母親也不太重視節日,只喜歡跟着父親到處去活動,到我成家之後難得老公是個很在意家庭生活的人,所以我們的節日氣氛才慢慢回復,家人的活動也自然多了起來。老公會做菜,過往他身體健康的時候,我們便有口福,燉圓蹄、香煎大白鯧魚、薑葱肉蟹、煎蝦碌、冬菇炆生曬蠔豉,食極不厭。

  儘管今日他不能煮大餐給我們吃,我們還是隔三差五到妹妹家中大聚會,幸好最小的妹妹秉承公公和洽相處的家庭理念,也就成了咱家的繼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