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塵記事/北京的杏\慕 秋

  以前,北京的時令水果不一定要在店舖買,因為總有果農蹬着三輪車,拖着平板車,來到宿舍大院吆喝着賣。像水蜜桃、葡萄、杏等軟乎乎的水果,經不起包裝運輸一次次轉手,果農便直接送到食客手中。現在當然不同了,採摘快,包裝快,運輸也快,售賣渠道也多了。

  說到杏,北京長大的孩子,很少有不愛的。黃裏透紅,又香又甜,在北京之外的地方,很少見到這麼好吃又不酸的杏。

  前幾日,有北京老同學在社交群裏發表關於杏的長文,很精彩,他說市場上裝過箱的杏品相雖好,但未必甜。

  每過了芒種節氣,他必出城回老家小山村一次。村裏停滿外省車牌卡車,人們採杏過秤裝箱,一片繁忙。以他的經驗,這些杏最多七成熟。

  大片杏林,果農不可能摘得乾淨,每棵樹上都會剩下幾粒,他便選摘熟透的帶回北京。十多年前,他將一杏核丟在陽台花盆裏,不想第二年長出了小苗,又幾年,長成了小樹,現在,每年此時都有幾十上百粒的橘紅色果實掛在枝頭。

  他建議我們不妨也種一棵杏樹,便可春觀杏花夏吃果。

  不過,杏若生南國,果實應是長不大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