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議會倡郊遊「團進團出」控人流

  不少內地旅客近年喜愛到香港生態旅遊,麥理浩徑不同路段、西貢東壩等郊野地方,假期期間深受旅客歡迎,但或出現人潮擠擁等問題,除特區政府擬在西貢鹹田灣、浪茄灣及西灣營地作試點推出預約制度外,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昨日在電台節目上亦表示,該會一直倡議旅客「團進團出」模式組團來港郊遊,以方便控制人流,並令旅客有更佳體驗。另外,對於有並非持香港導遊牌照的內地人帶團來港,她表示會加強與政府部門合作打擊有關違法行為。

  楊淑芬表示,旅客「團進團出」組團郊遊,需要多方的配合,「這個我想多方面的持份者都要去看,衡量那些利弊,以及配額要多少,這些都是要一些時間大家商量如何去做,但我們相信如果做『團進團出』的模式,無論是旅客的感受,因為可以控制人流,掌握也會更好,或者欣賞周圍的講解,我覺得也會比較合適。」

  組團來港露營 認同較難規管

  楊淑芬估計內地黃金周五天假期內,約有800多團入境團來港,涉及約3萬名旅客,但相信對比個人遊旅客,以上數目僅屬少數。除傳統的山頂、尖沙咀等旅遊景點,她又提到這個黃金周本港有演唱會,也有展覽,有潛力成為旅客的新「打卡點」。

  對於有旅客或機構自行組團來港行山露營,她認同較難規管,並存在灰色地帶,包括要視乎有關人士是否充當無牌領隊或無牌導遊帶團。她重申旅議會已經與旅遊業監管局和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等部門開會,商討加強打擊有關的非法黑工,並認為已初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