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視察首座轉廢為能設施
【大公報訊】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11日)聯同多位立法會議員視察位於石鼓洲旁人工島上,香港首座現代都市固體廢物轉廢為能設施——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I·PARK1)。I·PARK1採用的先進高溫焚化技術,能有效控制煙氣排放,分解包括二噁英在內的有機化合物。焚燒處理過程中產生的熱能將用作發電,除供設施日常運作外,每年可輸出約4.9億度電力至電網,足夠供10萬戶家庭使用一年,充分展現「轉廢為能」的效益。
謝展寰視察後表示,「十五五」規劃提出要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美麗中國。使用現代垃圾焚燒發電技術轉廢為能不但可替代堆填區,沒有污染,更可幫助減少溫室氣體。政府將在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興建第二座轉廢為能設施I·PARK2,讓香港穩步邁向在2035年都市固體廢物「零廢堆填」。
廢物處理量穩步提升
隨着試行運作階段的推進,I·PARK1的廢物處理量正穩步提升。第一焚化模組已於去年12月進入首階段試行運作,而第二焚化模組已於上月開展涉及焚化廢物的系統測試,設施其他的主要系統如海水化淡及污水處理系統亦已在試行運作中。第三焚化模組預計於今年上半年進入系統測試及試行運作,以期在今年內實現整個設施全面運作,達至每日可處理3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的設計處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