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計劃接370投訴 11僱主被制裁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推出近兩年,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近日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截至上月共接獲370宗與計劃相關投訴,勞工處已向11名違規僱主施以行政制裁。他透露,正處理一宗餐飲業僱主涉聘用外勞後解僱本地工人的投訴,初步證據顯示投訴屬實,正給予僱主時間解釋,若確認屬實會禁止對方申請輸入外勞兩年。而為期兩年的優化計劃於下月初完結,他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檢討,有結果前仍接受申請。

  半數從事餐飲業

  由下月初起,申請輸入侍應及初級廚師的餐飲業僱主,需舉行四周本地招聘,亦要到勞工處就業中心實地招聘,如僱主不現身,會被視為本地招聘誠意不足,申請將不獲處理。他強調,輸入外勞機制不容忍任何濫用情況,未來會視乎個案嚴重性及因應社會關注,在可行情況下公開違規僱主名稱。

  他表示,目前有3萬名外勞經優化計劃到港,半數從事餐飲業,當中逾半為侍應或初級廚師,「考慮到兩工種人數眾多、餐飲業工人亦傾向即場求職,故增設上述要求。」他期望可藉此加強就業配對,不排除未來推展至更多工種。

  另針對近月失業率有上升趨勢,勞工界要求政府檢討輸入外勞政策。孫玉菡重申,要動態地視乎情況再決定會否暫緩計劃,強調優化計劃既要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亦要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