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讀的孩子會越來越好

  紅紅的雨

  七年前的那個春節過後,女兒都快要小學畢業了,我背着一袋書,帶她一起乘高鐵從老家回到深圳。我的家人建議安排託運,但我感覺還是自己背在身上較放心。

  這些書背來深圳前,原本買了已有二十多年,當中有三毛的散文、魯迅的《彷徨》、張愛玲的散文選等。從小一有空閒就會閱讀書籍及報紙刊物。好的習慣都是小時候養成的,感恩父親在我還未上學時,就為我訂閱了《中國少年報》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時期我買了葉夢的新潮散文選《月亮·女人》,時隔三十年了,我還是很喜歡。二十年前我正值孕期,等待着一個生命的到來,葉夢的文字,最適合我那時的心情,我的心靈與她的那些文字產生了共鳴。

  女兒兩三歲時,節假日我們也經常去圖書館或書城看書,並且去社區的閱讀中心借書來讀,也十分方便。我一如從前,茶餘飯後在家的每一個空閒時間,總是書不離手,女兒也耳濡目染。在書城若看見我及女兒喜歡的書,都會毫不吝惜地買一些。

  可喜的是,由於女兒從小喜歡閱讀,因此她在家做作業,從來都很專注。從小學到高中,女兒幾乎沒有去補習社。熱愛閱讀的孩子養成了獨立思考的習慣,能明辨是非,堅定自己的立場觀點,並且有自己的學科愛好及奮鬥目標。

  前年她上了大學,還常常與我分享她所學的科目及業餘所讀的書,還有加入的科研小組。就在去年秋天,申請加入了大學的「青馬工程」的培訓,這是女兒思想上要求進步的表現。我深信,女兒未來的一切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