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果賓治/十五分鐘生活圈\羽 羊
那天約了住在灣仔的朋友看演出,先到他位於灣仔的工作室會合,我充當「步兵」送上外賣一起吃喝,飯後漫步前往劇院。我說他是貨真價實的「十五分鐘生活圈」受惠者,就連看表演,都能在區內搞定,羨煞旁人。演出完畢,他不疾不徐回到家中,我還在途上。
說起來,我也曾一度享受着十五分鐘生活圈的便捷。舊公司為員工提供接駁巴士服務,從我家前往車站,步行七、八分鐘可達,車程約五分鐘。每次放工下車,同事問我住哪裏,我都不好意思說,就是眼前那幢大廈。
如果我還要告訴他們,其實不太喜歡十五分鐘生活圈,肯定更不能被理解吧。今天上班下班,明天上班下班,沒能看到那十五分鐘以外的其他風景,不枯燥嗎?疫病時期,大家輪流居家工作,但對我來說,家和公司,沒有很大分別,至少一點都不「遙距」。
那個曾經的十五分鐘生活圈,我當然沒有什麼好抱怨,但也沒有太懷念,倒是經常想起,在那個交通不便鐵路不通的日子,我還是能徒步回到公司(步行時間差不多一小時),沿途是叫人心曠神怡的海濱長廊,以和煦陽光、泊岸浪濤、溫柔微風、吱吱鳥語、清涼林蔭,迎接新一天,或歡送回家,陰霾一掃而空。明明是十五分鐘生活圈,又不是十五分鐘生活圈,真奇妙。
我理想的十五分鐘生活圈裏,公司就不必了,劇院也不奢求,但要有書店和戲院,最好營業至深宵,陪伴我度過每一個無眠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