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逾400港生赴粵實習 中醫藥科研合作加速

  圖:香港中醫醫院訪問團到訪廣東省中醫院,一行人參觀了藥房。
  圖:香港中醫醫院訪問團到訪廣東省中醫院,一行人參觀了藥房。

  記者從廣東省中醫院了解到,該院近三年來接收香港實習生410人,吸引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高校的學生臨床學習。在臨床各科帶教老師的指導下,把中醫藥基本理論與臨床實踐相結合,着力提高獲取分析疾病資料和疾病處理的能力,規範病歷書寫和診療操作,提升與患者溝通的能力。

  不僅如此,「大灣區進階中醫臨床培訓計劃」還在日前開班,香港醫院管理局每屆選派20名高年資香港中醫師,前來廣東省中醫院進行為期24個月的中西醫協作發展方面的進修培訓。目前,首批5名香港中醫師已經在廣東省中醫院開展臨床工作。

  記者了解到,此前廣東省中醫院、香港醫院管理局已經分階段開展香港中醫訪問學者計劃。廣東省中醫院已分階段派出3批包括重症醫學科、腦病科、針灸科、腫瘤科、骨傷科等在內的10人次醫護人員赴港,在香港醫院管理局屬下的公立醫院開展交流合作。

  廣東省中醫院與香港多所高校亦深入開展科研領域合作。粵港澳中醫藥與免疫疾病研究聯合實驗室是中醫藥領域第一個粵港澳聯合實驗室。該實驗室就是由廣東省中醫院牽頭,聯合澳門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單位共同建設。此外,香港中文大學與廣東省中醫院也實行了「基礎臨床協同創新計劃」,雙方提供便利以推動兩單位科研工作者及臨床醫生在平台建設、人才培養、科研合作、資源建設等方面進行緊密合作。\大公報記者盧靜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