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熱話/粵港合作 港首家中醫院明年啟用

  左圖: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教授(中)實地俯瞰香港中醫醫院位於將軍澳的建築工地,了解工程進度。右圖:香港中醫醫院訪問團到訪廣東省中醫院。圖為訪問團一行在參觀骨傷科病房。
  左圖: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教授(中)實地俯瞰香港中醫醫院位於將軍澳的建築工地,了解工程進度。右圖:香港中醫醫院訪問團到訪廣東省中醫院。圖為訪問團一行在參觀骨傷科病房。

  廣東省中西醫協作治療的水平,長期以來在粵港澳民眾乃至海外華人群體中有口皆碑。未來,香港市民有望在「家門口」感受中西醫結合的醫療模式。香港中醫醫院明年即將投入服務,急需培育大量中醫藥人才。歷史悠久的廣東省中醫院將為香港培訓骨幹中醫師,並探索中西醫協作治療方式。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表示,廣東省中醫院將為香港中醫醫院的建設提供技術支持,為香港培養高水平中醫藥人才,將香港中醫醫院打造成香港市民中醫就診的「旗艦店」。\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不少香港市民喜歡看中醫,2022年有逾150萬人次往香港18間政府中醫診所求診。香港市民對廣東省中醫院亦不陌生。廣東省中醫院建立於上世紀三十年代,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早的中醫醫院之一,有「南粵杏林第一家」之譽。該院亦是全國規模最大、競爭力最強的中醫院。更重要的是,從2003年SARS到近年的新冠疫情爆發,該院均有派出醫生團隊赴港支持。

  被業界尊稱為「德叔」的張忠德,在新冠疫情期間更是出任內地援港醫療隊副領隊。在此過程中,粵港中醫藥合作取得六大重大突破,包括行醫資質突破、中西醫共同組建隊伍、中醫藥救治方案的突破、群體辨證處方的突破、中醫藥參與危重症救治的突破,以及香港中醫醫師進入住院紅區的突破。這些突破為香港中醫藥取得了制度和政策上的「鬆綁」。這亦促進了自2017年起籌辦的香港中醫醫院的建設步伐,該院預計將於明年投入使用。

  人才培訓南來北往

  如今,粵港中醫將進一步強聯手,發揮各自優勢,擴大香港中西醫結合救治範圍。今年年初,廣東省中醫院與香港中醫醫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聚焦中醫臨床、中醫護理、科研創新、中醫藥研究、人才培養、開院籌備工作和運作機制等多方面進行廣泛深度的合作。預期香港中醫醫院將安排100-200人北上受訓,未來還會有內地中醫師南下協助培訓。

  就在上周,香港中醫醫院行政總監卞兆祥教授一行到廣東省中醫院訪問交流。來訪團一行參觀了智慧藥房、門診、日間病房、住院部等科室,詳細了解了廣東省中醫院在掛號、入院、藥房、餐飲等方面的管理理念及服務流程。雙方專家團隊就中西藥相互作用制度建立、績效管理制度、收費模式、名醫工作室建立等方面展開了探討,並就下一步的合作方向達成了初步共識。

  粵港共促中醫藥走向世界

  張忠德表示,本次與香港中醫醫院建立緊密合作夥伴關係,開啟了廣東省中醫院與香港業界「院院合作」的新征程。未來,醫院將為香港中醫醫院的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努力為香港培養高水平中醫藥人才,力爭將香港中醫醫院打造成香港市民中醫就診的旗艦店,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促進中醫藥加快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