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後打「三虎」 反腐持續發力

◆李顯剛
◆李顯剛

◆李勇
◆李勇

◆李吉平
◆李吉平

12名落馬中管幹部
12名落馬中管幹部

  今年以來落馬中管幹部12人 多屬金融等重要領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7日發布消息稱,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李顯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李顯剛是今年全國兩會結束以來,繼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李勇,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李吉平後,被查的第三位中管幹部(中央直管幹部)。至此,今年落馬的中管幹部已達12人。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唐任伍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提出,今年要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鬥爭,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煙草、醫藥、基建工程和招投標等領域腐敗問題,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的監督力度,被查的幾位高官都來自於上述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及重要崗位。他說,今年將迎來75周年國慶,也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中央反腐持續重拳出擊,力度不減,不僅將極大震懾貪腐行為、夯實執政黨執政根基,同時也呼應民意,有利於凝聚民心,團結一致做好經濟社會各項工作。

  其他兩名幹部係退休後被查

  現年61歲的李顯剛早年在農業部工作,後歷任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秘書、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局正局級秘書、黑龍江省委副秘書長、雙鴨山市市長、雙鴨山市委書記等職務。2013年,李顯剛任黑龍江省政府秘書長、黨組成員,2018年任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成員,至此番被查。李顯剛是今年全國兩會結束以來落馬的第三位中管幹部,同時也是中共二十大後,黑龍江省被查的第四名省部級高官,前三位分別是黑龍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曲敏,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李海濤以及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一新。

  至此,今年以來已經有12名中管幹部落馬,且全國兩會結束後,五天內中央連打三「虎」。另外兩「虎」為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李勇以及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委員、副行長李吉平。現年69歲的李吉平已經退休八年,他曾在國開行任職二十餘年,此前該行已有多名高管被查,包括國開行第二任董事長胡懷邦,原副行長周清玉、王用生、何興祥,原監事長姚中民等。與李吉平同樣係退休後被查的李勇,曾長期供職於中海油系統,中海油集團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的特大型國有企業,也是中國最大的海上油氣生產運營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