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時代下的紡織技術

  自2016年12月巴黎協定生效以來,近200個國家設立了淨零碳排放目標,其中86個國家已制定相關政策。巴黎協定已經從認知、推廣進入執行階段,對各行各業產生了顯著影響。紡織業排出近10%二氧化碳,是全球主要的碳排放行業之一,歐盟和美國正立法引入可持續性和循環性監管,這都會對紡織和服裝行業有所影響。歐盟制定的立法提案包括可持續產品生態設計法規(ESPR)和微塑料立法;美國則制定了紐約時尚可持續發展與社會責任法案(時裝法)。歐盟和美國營運的紡織和服裝品牌正在積極準備,並向立法者了解這些法案的影響。作為在歐盟和美國以外地區的紡織品和服裝供應商,我們同樣需要關注這些法案對業界營運的影響。

  技術創新是應對可持續發展要求的一個關鍵選擇。從紡織服裝供應鏈的角度看,我們可以就三方面提供技術解決方案。首先,開發可持續纖維材料,例如使用生物基合成材料、可生物降解或可化學回收的聚合物,以及為紡織纖維開發回收材料。其中採用不同來源纖維素研究再生纖維素纖維是有潛力的研發方向。針對這方面,HKRITA開發了從紡織廢料而來的再生綠色功能性纖維,以及採用環保的生物基材料開發單嚮導水功能性面料。

  其次,研發可以減少用水和能源,以及減低化學品排放的紡織品生產製造技術。在這方面,HKRITA分別針對聚酯纖維及棉纖維開發了無水或少水的印染和後整理技術和系統。最後,開發回收技術把舊材料重新製造成新纖維,例如化學回收技術可把聚合物分解為可溶解和可回收的小分子,再造成纖維,延長物料的生命周期。其他循環回收方法還有機械及生物方法分離回收紡織品。配合這些技術,HKRITA建立機械紡織品回收方法的數據庫,開發自動去除服裝輔料系統。面對行業數字化這個大趨勢,HKRITA利用AI技術,開發了智能分類服裝種類技術,提升廢舊服裝再利用和二手銷售機會;亦開發了自動檢測瑕疵管理系統,支持數字化檢測及生產技術。

  我們希望獲得企業和學術界的支持,並利用香港政府、大學和行業提供的資源,推動創新研究,支持行業和社會可持續發展。對於這些法案對我們經營的影響,我們將進行深入研究,並與持份者溝通、合作,以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要求。◆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項目發展)姚磊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