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I 低碳生物基氣凝膠纖維 開創輕盈保暖針織新時代


  香港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成功研發了一款新型海藻酸基的氣凝膠纖維,目標取代羊毛纖維。現有的氣凝膠由於機械強度較差,不能製成獨立的纖維,通常只能作為添加劑融入其他纖維中,以增強其保暖性能。

  NAMI研發的氣凝膠纖維,整根纖維均由生物基氣凝膠構成,沿着纖維的有序納米多孔結構能有效限制熱對流,阻止能量流失,從而達到卓越的保暖效能。利用傳統的濕紡工藝,冷凍乾燥過程,和NAMI專有的均質化和交聯技術,NAMI成功製造出具有和羊毛相約的機械強度和直徑(18微米)的氣凝膠纖維。與純羊毛纖維相比,NAMI氣凝膠纖維的重量減少30%以上 (NAMI氣凝膠纖維: 1.5 – 1.9D; 羊毛纖維: 3D);由於氣凝膠完全從植物中提取,不含任何動物成份,能把碳足跡降低70%以上。

  此氣凝膠纖維可與羊毛纖維混合編織成輕量的紗線和針織品,以50%的氣凝膠纖維和50%的羊毛纖維混紡為例,所製成的針織面料比全羊毛面料至少輕25%,同時保暖度能提高16%。

  NAMI在氣凝膠纖維研發上的突破,將加速針織品和功能性服裝市場的增長。 預計此氣凝膠纖維的價格與美麗諾(Merino)羊毛相約。 這項技術已授權給香港一家針織品製造商,預計2024年年底推出市場。我們期待,NAMI的氣凝膠纖維將來能完全取代羊毛纖維,為業界提供一種革新的低碳可持續保暖針織品物料。◆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