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合成高架行人通道 省時四月

  圖:青山公路葵涌段連接石籬邨的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採用「裝配式建築設計」方法建造。
  圖:青山公路葵涌段連接石籬邨的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採用「裝配式建築設計」方法建造。

  【大公報訊】為提升施工效率和優化流程,政府採用多種科技及方法應用於建築工程項目,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路政署在青山公路葵涌段興建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連接石籬邨的項目,運用「裝配式建築設計」(DfMA)方法,施工期較以往的工程模式減省約四個月。

  「葵涌青山公路至工業街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是本港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的有蓋高架行人通道,今年1月底啟用。林世雄昨日在網誌表示,該項目由三座升降機塔和三條有蓋高架行人通道組成,當中接駁青山公路葵涌段和斜坡上方石籬邨的一段長約44米的高架行人通道,單是其鋼架結構已重約100公噸,卻要吊到高約40米即約13層樓高的地方與電梯塔連接,加上地理位置需橫跨現有斜坡,工程十分具挑戰性。

  路政署在該項目運用DfMA方法,首次運用分「層」設計及建造行人通道,依靠全港吊重能力最強的輪胎式起重機吊運鋼架結構,「三文治式」將44米長的「底層」、「中層」和「頂層」組件逐層疊建。該方法較以往左右接駁的模式減省了約四個月施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