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賢:樓市「撤辣」見效 市民有更多選擇

  圖:何永賢表示當局打擊濫用公屋的決心不變,料今年度再收回逾2300個單位。
  圖:何永賢表示當局打擊濫用公屋的決心不變,料今年度再收回逾2300個單位。

  財政預算案早前宣布樓市全面「撤辣」,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表示,近日樓市情況已再度活躍,樂見市民有更多選擇。對於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升至5.8年,何永賢稱是因今季編配的公屋單位多位於市區,預料高企情況將持續數季,但強調六年封頂的目標不變,相信輪候時間會隨簡約公屋的落成而逐漸回落。她又表示,房屋署積極打擊濫用公屋,估計今年度收回超過2300個公屋單位。/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何永賢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預算案公布前,本港的置業負擔比率下跌至約67%,這也是考慮樓市「撤辣」的原因之一。「撤辣」後樓市活躍起來,預算案公布至今,一手成交逾1400伙,平均每日逾140伙,相比公布前平均每日不足10伙,增加逾10倍。

  何永賢表示,未來五年的公營房屋供應中,八成已經展開工程,她強調當局必須持續做的是增加供應,讓市民看到有穩定供應,是建立市場信心的基礎。

  房委會今年中將檢討公屋租金,何永賢表示,租金是房委會的重要收入來源之一,強調財政需要健康,否則最終受害的仍是居民,因此檢討租金是要考慮持續營運的問題。

  對於2023年第四季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升至5.8年,何永賢解釋,房委會在該季度編配了5800個公屋單位,較對上一季增多三分一,但輪候時間反而上升,是因為當中有九成單位是市區的回收公屋,而輪候市區公屋的輪候者,一半人已輪候六年,三分一人已輪候七年以上,「消化的隊頭,就是六、七年那些,加入統計時,數字反而上升。」

  簡約公屋落成 縮減「上樓」時間

  何永賢相信隨着簡約公屋不斷落成,輪候時間會逐漸回落,有信心在2026/27年度回落到4.5年。

  在打擊濫用公屋方面,何永賢表示,料今年度將收回超過2300個公屋單位,下月將再有20多萬的新一批公屋住戶需要申報物業資產,期望外界看到政府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