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料收回逾2300伙濫用公屋

◆何永賢表示,特區政府會持續打擊濫用公屋問題,下月將有新一批涉及超過20萬個公屋戶需申報物業資產,估計本年度會收回超過2,300個公屋單位。圖為德朗邨。 資料圖片
◆何永賢表示,特區政府會持續打擊濫用公屋問題,下月將有新一批涉及超過20萬個公屋戶需申報物業資產,估計本年度會收回超過2,300個公屋單位。圖為德朗邨。 資料圖片

  何永賢:下月逾20萬戶需申報物業資產 車位租戶亦需申報擁有車輛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會持續打擊濫用公屋問題,下月將有新一批涉及超過20萬個公屋戶需申報物業資產,估計本年度會收回超過2,300個公屋單位。使用月租車位的公屋住戶亦要申報擁有的車輛,政府會客觀評估車輛價值,包括因為車輛折舊造成的價值扣減等因素。她又透露,首個由工廈改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油塘「光廈」預計於明年初展開工程,政府歡迎更多工廈業主聯絡房屋局,以將之改造成過渡性房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何永賢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會繼續打擊濫用公屋,去年10月起已要求公屋租戶每兩年申報居住情況,以及是否擁有香港住宅物業,首批8.8萬份申報表格已回收近98%,下月將會再有20多萬公屋租戶要申報物業資產,估計今年度政府將收回超過2,300個公屋單位,較過往平均回收1,300個單位增加超過七成,希望巿民看到政府的決心。

  她表示,使用月租車位的公屋租戶亦要申報擁有的車輛,政府會公道評估車輛折舊後的價值。

  今季編配5800伙公屋 按季增三分之一

  房委會早前公布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5.8年,較上季延長0.2年,何永賢表示,今季共編配了5,800個公屋單位,相當於7幢公屋,較上季增加三分之一,但由於九成均是回收的市區單位,而輪候市區單位的隊伍較長,平均達6年至7年,令最新的輪候時間未能反映實況。

  她估計目前情況會維持數季,但隨着「簡約公屋」項目逐漸落成,相信輪候時間會回落,又強調「6年封頂」目標不變,亦有信心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會在2026至27年度回落到4.5年。

  首工廈改建過渡屋料明年初開工

  首個由工廈改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即位於油塘的「光廈」,預計明年初展開工程,項目位置方便,步行至港鐵油塘站僅需10分鐘至15分鐘。該工廈屬於單一業權,業主願將整棟工廈提供予政府改裝。

  何永賢被問及未來會否有更多類似工廈項目時表示,非常歡迎有心業主聯絡房屋局,但估計數量不會很多,未來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仍會主要集中於新界區。「不少過渡性房屋住戶搬入新界後,反映有很多新發現,例如街市買菜較便宜,亦多了夫妻相處時間。」她相信隨着「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新界自會出現更多工作機會,希望市民可以改變觀念。

  何永賢又透露,政府目前正為首個「簡約公屋」項目的營運及管理服務合約進行招標,參與招標簡介會的機構不少都表示有興趣,相信市場反應良好。政府希望能找到才德兼備的營運團隊,中標機構除了要提供清潔、維修、保安服務等,亦要為住戶提供技能培訓,協助住戶工作轉型及長遠家庭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