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一帶一路」重塑世界貿易

  圖:山東港口青島港「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箱量保持高速增長。\新華社
  圖:山東港口青島港「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箱量保持高速增長。\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金融時報》報道:中國兩會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外媒聚焦中國高質量發展和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就。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中國正加快努力,用「一帶一路」倡議所培育的與全球南方的關係,構建一種以發展中國家為中心的貿易架構,以自己的方式重塑世界貿易。

  《金融時報》稱,中國正在建設一個以自身為中心、由雙邊和區域內自由貿易協定構成的網絡,這些協定允許以低關稅進行貿易,同時也促進了直接投資流動。報道指出,中國正在打造更加開放包容的發展環境,並將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中國已在這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包括促成有15個成員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晉達資產管理公司新興市場專家邁克爾·鮑爾說,中國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商業往來證明,世界的軸心正在發生傾斜,「隨着西方試圖與中國脫鈎,世界其他地區正重新調整自己的方向──朝向中國。」鮑爾表示,中國對東盟的直接投資從2019年新冠疫情前的90億美元攀升至2022年的154億美元,將幫助改變該地區的經濟命運。在截至2023年10月的一年中,中國對東盟十個成員國的出口額超過對美出口額。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超過了與美國、歐盟和日本的貿易額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