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寶龍考察香港】夏寶龍結束在港考察調研 李家超送行後見傳媒:中央惠港政策陸續有來

◆昨日下午,夏寶龍在實地考察深圳灣口岸後,結束在香港為期7天的考察調研,離開香港返回內地。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昨日下午,夏寶龍在實地考察深圳灣口岸後,結束在香港為期7天的考察調研,離開香港返回內地。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 攝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下午在實地考察深圳灣口岸後,結束在香港為期7天的考察調研,離開香港返回內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送行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夏寶龍主任是次來港考察調研,向香港社會傳遞習近平主席的關心和愛護,傳遞中央對香港的關懷關愛和對香港經濟發展、地區治理的殷切期待,同時釋放信息,「更多惠港政策將陸續有來」,對香港新階段、新發展起了積極提振作用,充分體現了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意志,亦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高度重視,增強了大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大家都會為建設更美好香港、促進「愛國者治港」開新篇,推動香港由治及興。◆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綜合報道

  李家超在為夏寶龍送行後會見記者時表示,過去一星期,夏寶龍主任廣泛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會面,話題圍繞經濟發展和地區治理兩個重要主題。

  夏寶龍在7天的考察調研行程中,經濟發展是其中一個重點。他分別與香港本地及外國商會代表、香港金融界代表人士、金融監管機構負責人、特區政府近期引進的重點企業代表、經濟專家等交流或座談。

  夏主任對經濟發展提三重點

  在經濟發展方面,李家超表示,夏主任提出了三個重點:

  第一是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他贊同特區政府為推動經濟發展所提出的思路和措施,並鼓勵特區政府做好落實的工作。」

  第二是強調要堅定發展信心。「他反覆強調,要對香港發展有信心,特別在與本地及外國商會代表座談時,他分析了他如何看香港的營商環境、香港未來發展的前景、企業在香港的發展等。夏主任用事實和數據證明香港強勁的核心競爭力及走向更好明天的實力和能力,指出香港的發展前景不是誰想『唱衰』就『唱衰』得到的。」

  李家超引述,夏寶龍主任強調,中央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的福祉,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保護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保護依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特區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等權利和自由。

  第三是表明中央對香港發展的全力支持。他表示,夏寶龍主任重申,中央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實實在在的,是持續不斷的。事實上,在夏寶龍主任抵港的第二天,中央就公布了增加西安和青島兩個個人遊城市。「夏寶龍主任亦表示,更多惠港政策將陸續有來。」

  增強各界對港未來發展信心

  李家超形容,香港社會各界對夏寶龍主任的考察調研反應熱烈。調研組在多場座談、互動交流期間耐心聽取不同意見,與會人士踴躍發言,多場活動都超出預定時間,「很多位參與交流的人士都表示,夏寶龍主任此次來港考察調研增強了大家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大家都會為建設更美好香港、促進『愛國者治港』開新篇,推動香港由治及興。」

  李家超衷心感謝夏寶龍主任對特區政府工作的支持和指導,「我和團隊會繼續以習近平主席前年7月1日重要講話,以及習主席去年底在我述職時的重要講話為指導方向,繼續全力以赴,帶領社會團結一致,一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