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間「山屋」 結合礦業承傳

  為登山者提供安頓及住宿服務的「山屋」,在日本和台灣等地發展愈趨成熟,近日香港亦有機構推出首個山屋服務,除了為登山者提供基本設備和補給外,還會介紹馬鞍山村(礦村)的獨特鄉郊文化和參與山徑保育等。活動負責人表示,山屋特設兩日一夜體驗營,提供包括露營用品和爐具器材,參加者可藉此與其他「山友」互相交流行山心得。

  位於馬鞍山郊區的「鞍山探索館」是區內有名的旅遊景點,該處在50、60年代曾經是香港的採礦基地,全盛時期有3,000名礦工工作、也曾是信義會教堂所在地,早年經活化計劃改造,館內專門講述昔日香港礦業風光,並有駐場導賞員帶旅客認識香港礦山文化及鐵礦場遺址等。探索館近日推出全港首個以「山屋」為主題的服務,為登山者提供休憩場所之餘,亦促進交流登山情報的空間,好讓公眾體驗山間生活的樂趣,翌日再延續登山遠足旅程。

  館長陳子恒介紹指,信義會恩光堂自8年前自資活化成鞍山探索館後,經常推廣自然保育活動,如恒常舉辦礦山導賞團,帶領參加者走訪礦村、宗教建築及礦場遺址,親身體驗昔日礦工生活及尋找鐵礦石。他續指,探索館最高紀錄每日有近500人參觀,其後發現不少人都對登山有興趣,假日偶會到昂平高原郊遊,故構思將山屋和保育結合,「為登山者提供休息設施、實用登山資訊和介紹周邊地區自然生態,仲可以一邊認識馬鞍山鐵礦業歷史,甚至參與如山徑維修等保育活動,一舉數得。」而為配合礦村文化元素,山屋的房間會使用榻榻米床墊,以及提供例如「百家被」睡袋。

  陳子恒補充指,山屋體驗營分團體包房或公眾團,其中大房可容納15人,參加者可使用營地提供的炊煮工具煮食,但須自備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