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透析/赤柱啟德屯門等6地 拆細機會高

  圖:赤柱啟德屯門等6地 拆細機會高
  圖:赤柱啟德屯門等6地 拆細機會高

  本港樓市過去兩年多進入約廿年來最長的調整期,市場成交萎縮。特區政府十多年來持續的穩定土地供應政策,也逐漸改變私人住宅供應不足現象,現時未來3至4年的潛在供應,每年平均已超2萬伙,發展商投地意欲大減下,去年發生史無前例的6次土地流標事件,促使特區政府靜觀其變而暫停一季推售住宅及商業地皮。

  市場上開始有聲音建議重啟塵封十年的勾地制度,對此特區政府表示不贊同,並提出考慮拆細地皮出售之策,冀提升發展商的投地意欲,以及吸引更多競價者出手。\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早前公開表示,根據以往經驗,經濟不景氣時,發展商傾向競投面積較小的地皮。現時賣地表內也有部分大面積地皮,局方於推地前可研究拆細出售。

  事實上,97半亞洲金融風暴令樓市大跌,其時政府在暫停賣地及引入勾地表制度後,仍未能令樓市止瀉。2000年兩幅西九龍住宅大地先後在拍賣場上以底價成交後,以及在輿論及業界壓力下,終告將較大幅土地拆細出售。而且,在隨後多年財政年度中,只要地皮合適,特區政府也會預先將地皮拆細再安排在年度賣地計劃之內,包括大角咀、九龍塘、將軍澳及大埔等多區也有地皮被拆細出售。

  觀察本財政年度賣地表內,確有6幅面積較大的土地,適合考慮用作拆細發展。其中赤柱、啟德及屯門地皮的規模,皆是估值達數十億元的發展地皮,若將每幅一分為二,大型發展商的投資風險大減之餘,即使中小型地產商也有爭勝機會,比如中小型發展商建灝地產於2016年便以28億多元,擊敗本港多家大型發展商,奪得赤柱麻角道豪宅地。

  東涌3幅相連地皮可裁5地

  至於東涌106區的3幅相連地皮,其中106B區地皮更於去年底流標,政府可考慮將此3幅土地重新剪裁成4至5幅土地,屆時每幅的平均估值最高也只約10億元,中小型發展商絕對有能力向大發展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