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試】推動「數碼港元」有助數字人民幣發展

◆「數碼港元」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在數字時代的創新發展意義重大。 資料圖片
◆「數碼港元」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在數字時代的創新發展意義重大。 資料圖片

  香港金管局在2023年5月18日正式宣布「數碼港元」先導計劃,10月完成第一階段報告,由16間參與機構進行14項試驗,金管局在評估後將決定先導計劃的下一步工作計劃。胡定核認為,按照目前金管局提出的發展願景,「數碼港元」將領先於數字人民幣或者其他國家的數字貨幣,走到全球的前列。「數碼港元」的推出意義很大,它是一個新的窗口,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在數字時代的創新發展意義重大。

  金管局推進的「數碼港元」方案有六個願景:一是全面支付,二是智能交易,三是離線支付,四是資產的代幣化,五是Web3.0的交易結算,六是代幣化的資產清算。「如果這6方面的願景能夠實現的話,『數碼港元』將領先於數字人民幣或者其他國家的數字貨幣,走到全球的前列。」胡定核解釋說,數字人民幣並沒有完全使用區塊鏈,其實是一種不完全的數字貨幣。它在發行上用了區塊鏈的一些技術,基於聯盟鏈發行,但是考慮到人民幣高並發、低延遲的支付場景,交易上沒有採用區塊鏈的技術。如果「數碼港元」支持區塊鏈的交易,可能將是全世界政府背書的第一個加密穩定幣。目前加密穩定幣都是私人公司發行的,信用有限,如果香港政府能夠推進「數碼港元」的完全區塊鏈化、市場合約化,可能更有意義。

  創造更多跨境交易

  他還認為,「數碼港元」與數字人民幣互通銜接以及借鑒促進,將給「數碼港元」打開新空間。

  一方面,借鑒數字人民幣,「數碼港元」的應用場景可能更加豐富,它可能成為法幣和虛擬資產中間的一個橋樑,特別是在資產的代幣化和國際跨境支付領域,可以為客戶節省佣金。胡定核舉例說,現時國際匯兌佣金都比較高,而且時間延遲長,在美國匯款到香港曾經需要好幾天,未來通過「數碼港元」,可能會及時匯兌,匯兌成本可能從現在的百分之幾降到千分之幾甚至更低。

  另一方面,數字人民幣和「數碼港元」可以互通,無縫銜接,中間沒有金融中介佣金,可能創造內地和香港的更多跨境交易。胡定核說,內地到香港的遊客,可以從數字人民幣的錢包到「數字港元」的錢包直接自動轉換,有些功能在內地法規下有風險,不能大規模試點,就可以在香港先行先試,這對數字人民幣的下一步發展也會起到促進和借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