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基金」去年首11月批出67億元

◆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
◆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發的高強度輕質混凝土(左一及右一)。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發的高強度輕質混凝土(左一及右一)。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發的電動手推車系統。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發的電動手推車系統。

  創科署:「新型工業加速計劃」料下半年推 年內設立微電子研發院

  香港正致力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逐步建立完整的創科生態圈。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日前回顧去年工作時指,署方管理的「創新及科技基金」於去年首11個月核准約2萬項申請,批出多達67億元承擔額,全方位支持香港創科發展。展望未來,他透露將於今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引領及促進大學、研發中心和業界合作,研發第三代半導體核心技術,並將開展籌備建設第三個「InnoHK」研發平台的工作,聚焦先進製造、材料、能源及可持續發展。此外,署方將就「新型工業加速計劃」具體框架諮詢立法會,預計下半年推出有關計劃,又將舉辦第二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等重點活動。◆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金文博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穴

  李國彬日前與傳媒茶敘時回顧去年工作及介紹今年發展。他表示,創科署循中上游科研及應用研發、中游成果轉化及下游產業發展三大方向,落實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和「InnoHK」平台促進研發、「產學研1+計劃」、推動微電子研發,以及香港「新型工業化」四大重點工作。

  在支持應用研發方面,他提到,「創新及科技基金」旗下4個相關計劃包括「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內地與香港聯合資助計劃」、「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及「夥伴研究計劃」,歷年累計核准逾4,000個研發項目,涉及總資助額近140億元,成功支援不少科研機構及公司的科研成果轉化工作。

  籌建第三個「InnoHK」平台

  至於「InnoHK」現有兩個平台29個實驗室已投入運作,創科署亦將開展籌備第三個平台的建設工作,屆時會聚焦先進製造、材料、能源及可持續發展。

  他透露,將於今年內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做到「政產學研」協作,共同研發第三代半導體核心技術,預計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約28.4億元,當中有24.8億元用作研發院首5年的營運開支以及採購兩條中試線設備。

  至於位於元朗創新園的「微電子中心」將於今年內落成啟用,備有先進的微電子專用基礎設施和硬件配套,以供新成立的香港微電子研發院及其他租戶陸續進駐。

  對於去年施政報告宣布設立「新型工業加速計劃」,就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3個策略領域在港新建生產設施,為投資不低於2億元的企業提供最多2億元資助,李國彬表示,預計將於今年上半年就有關計劃的具體框架諮詢立法會,並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有關計劃。

  至於「新型工業化資助計劃」在今年1月推出優化措施,讓企業任何時間在計劃下進行最多3個項目,以獲取最多共4,500萬元的資助在香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

  籌辦第二屆「城市創科大挑戰」

  此外,推動本港創科文化亦是創科署的重點工作之一。李國彬介紹指,署方正籌辦第二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主題圍繞提升市民在大自然的體驗和推廣社區互助,鼓勵社會各界及大中小學生將創新意念融入生活應用,比賽詳情預計在3月中的揭幕禮公布,4月起接受報名,決賽和總決賽則於7月至8月舉行。

  另一重點活動、作為創科署主辦的年度旗艦活動「創新科技嘉年華」,預計於今年第四季舉行,將透過一系列富有趣味性的免費活動,提升市民對創科的認識和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