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農場推出雪糕 讓學生了解食物生產

  左圖:城大校內出售六款自家品牌雪糕,昨日舉行免費試食活動。右圖:城大位於大埔林村的農場於前年十一月啟用,支援獸醫課程,並生產乳製品。
  左圖:城大校內出售六款自家品牌雪糕,昨日舉行免費試食活動。右圖:城大位於大埔林村的農場於前年十一月啟用,支援獸醫課程,並生產乳製品。

  香港城市大學推出自家品牌雪糕,合共六款口味,昨日起於校內開售。用於製作雪糕的牛奶,來自大埔林村的自設農場,該農場在2022年11月中投入使用,用於六年制獸醫醫學課程的教學支援用途,校方經過兩年研製,成功將農場生產的乳製品製作成為牛奶及雪糕,促進動物醫學、健康一體化。\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城大雪糕(CityU ice-cream)早在上星期,已於林村夜市攤位推出牛奶原味,行政長官李家超當日前往攤位品嘗後讚不絕口。校方昨日宣布,即日起在校內開售城大雪糕,加推柚子、焙茶、朱古力、草莓及芝麻味,合共六款口味,售價28元。

  每杯28元 獸醫學生感自豪

  適逢情人節,有教職員昨日以「情侶檔」互相餵食雪糕,校方並在現場派發合共500杯雪糕,吸引大批教職員及同學排隊領取。就讀城大獸醫醫學課程二年級生楊同學表示,雪糕「香滑、好味」,對學系有份產出牛乳雪糕感到自豪。

  城大雪糕由位於大埔林村的城大農場出產及製造,農場於2022年11月16日投入使用,現時25隻乳牛每天平均產出475至600公升牛奶。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學院院長Vanessa Barrs表示,最初成立農場已希望製作雪糕,希望透過製作食品的過程,讓學生了解食物生產及安全等方面的知識,由於牛隻生產奶量不多,暫時未有計劃擴展到其他售賣點,雪糕每月的供應量不同,預計3月將提供約1500杯雪糕在校內發售。

  去年中推出盒裝牛奶

  城大農場內的牛隻,是由澳洲引入的娟姍牛。農場佔地約一公頃,配備先進技術和設施,讓修讀城大的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的學生,可從中取得實戰經驗,學習所需的畜牧及農場管理技巧。學生可在農場發展其專業能力,重點包括為豬、牛、綿羊和山羊預防及治療疾病,還有接種疫苗、護理生病動物、管理農場及動物營養等。

  農場生產的乳製品,屬於教學「副產品」,城大早於去年中已推出自家製盒裝牛奶,同樣只限於校內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