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科技成果共享 帶動港新型工業化

  「隨着國家加速推進新質生產力的發展,香港新型工業化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新機遇。」瑞中卓越國際發展研究院主任張天澤指出,香港有望借助大灣區產業鏈的優化升級,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不僅為其帶來豐富的研發資源和創新平台,也能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應用。

  「面對新質生產力發展的重點領域,如高科技產業、綠色低碳產業和數字經濟,香港可利用自身在金融、法律和信息技術等領域的優勢,推動傳統產業升級轉型。還可通過加強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城市的合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經濟發展成果,促進科技成果共享、資本和人才交流。」張天澤表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有助提升香港服務業的技術含量和附加值,增強其在國際市場競爭力。香港還可以利用這一機遇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務水平,促進可持續發展。

  「香港的新型工業化不僅僅是一種經濟轉型,更是一次全面融入國際高科技發展趨勢的機遇。」福布斯環球聯盟金融委員會委員周躍梅表示,通過積極參與新質生產力的發展,香港能夠進一步發揮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吸引全球投資,促進資本與技術的有效結合。同時,香港的高教育水平和完善的法律體系也為新型工業化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使其能夠在知識產權保護、商業法律服務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吸引更多創新企業和研發中心落戶。\大公報記者任芳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