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線上/傑出學生疫下辦線上輔導助基層

  圖:「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22-23」頒獎典禮昨日舉行,十名學生獲嘉許。
  圖:「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22-23」頒獎典禮昨日舉行,十名學生獲嘉許。

  【大公報訊】記者魏溶報道:由青苗基金主辦,獅球教育基金會支持的「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22-23」頒獎典禮於昨日舉行,今屆選舉有超過130所學校的432名學生報名,通過多輪篩選,最終從40名決選生中,選出10位獲獎學生(2男8女)。其中來自拔萃女書院的唐晞桐為其中一位得獎人,她組織輔助輔導項目,在疫情期間為學生提供線上面談,了解其在學習時面臨的挑戰。

  全港選拔 10人獲嘉獎

  「香港傑出學生選舉」,旨在發掘、表揚及培育具潛質及關心社會的學生,以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並啟發更多學生以得獎者為榜樣,為社會作出承擔及貢獻,該獎項在37年來嘉許超過1300名優秀學生。今屆共有來自8間學校共10名獲獎學生,其中來自拔萃女書院的唐晞桐,通過輔導服務項目,在疫情期間為貧困學生提供線上面談,了解他們在學習時遇到的挑戰。此外,唐晞桐亦領導籌辦了不同服務項目,將輔導服務對象擴展至長者,關注他們的身心健康。

  談及得獎感受,唐晞桐向大公報記者表示,感到榮幸和感恩,之前付出的努力最終得到回報,她亦感謝學校和家人、朋友對自己的支持。「好多謝父母理解我、啟發我,教會我很多人生的道理,幫助我學會成長和發揮長處。」

  對於傑出學生,唐晞桐亦有自己的理解,她表示,傑出的定義就是要追求進步,不斷地提升自我,然後利用自身所長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唐晞桐亦分享激勵着自己努力的一句格言「Don't just fly, soar!(不要只是飛,展翅翱翔吧!)」,表示可能要做更多的努力才能達到更高的成就,過程中雖然可能有辛苦迷茫的時候,但要相信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有相信自己能飛得更高、飛得更遠的信心,能推動我繼續努力,去做好自己和服務社會。」

  此外,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孫銘陶亦是得獎學生之一,孫銘陶組織自己的非牟利組織,召集近80位義工在全港為小學生提供補習班、STEM工作坊等,幫助他們學習;此外,孫銘陶亦成立一個科研群組,開展各項研究,包括颱風對樹木的損害等。

  孫銘陶認為,傑出學生就是以自己的才能作實際貢獻;她又指,在關心社會和他人時,要有勇氣踏出實踐的第一步,主動接觸。「譬如你想關懷長者或者小朋友,你就要主動去社區裏,了解他們真正需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