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吸引力/發展局:地皮研拆細推 更易發展

  圖: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在經濟不算太火熱的情況下,發展商會認為較小的地皮更容易開發。
  圖: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在經濟不算太火熱的情況下,發展商會認為較小的地皮更容易開發。

  特區政府本季暫停推出住宅地,為2010年底主動推地以來首次。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考慮將賣地表部分大地皮拆細出售,至於推進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對財政的壓力,相信只要做好規劃,就能處理妥當。她強調,關乎投資香港的未來,總能找到解決方案。

  甯漢豪指出,每一年度開始前都會有賣地表,準備好在接下來的一年,在需要的時候放售,但不代表一定會賣,其中一些較大的地皮待到需要出售時再調整細節、拆細都不遲。根據過往經驗,在經濟不算太火熱的情況下,發展商會認為較小的地皮會更容易開發。

  她強調,今季不推住宅地,是有條件作出的決定,目前已進入財政年度的最後一季,料年內私樓土地大概能興建1.1萬伙,接近1.2萬伙的全年目標,加上近年數量超標,按5年平均計算,有關住宅單位數量已超過目標水平。

  據資料,未來5年年均住宅單位落成量將達到1.9萬伙。

  甯漢豪並指出,不出售住宅地並非意味着停止賣地,本季仍推出一幅重要的工業用地。

  在一些新發展區域,甯漢豪認為,會盡量將包括基建在內的資料闡述得更加清晰,例如東涌以至古洞北、粉嶺北等地皮。在賣地時將相關條款寫得更加清楚,有助提升吸引力。

  有決心推進北都區和人工島項目

  根據特區政府財政狀況,有意見指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項目不宜同時進行。甯漢豪回應道,特區政府有決心推進相關項目,但兩者步速不同,其中北部都會區已進入工程階段,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則尚未進入工程階段,相信只要規劃好,就能完善處理。

  甯漢豪表示,目前北部都會區並沒有整體預算,項目將提供3000公頃土地,希望有關用途能在今年陸續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