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北都區」建設議案昨獲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 立法會議員陳月明在立法會大會提出2024年度首個議員議案《積極回應國家發展戰略,跟進北部都會區建設》,連同11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昨日獲立法會大會通過。

  陳月明表示,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大力支持香港,「北部都會區」一方面是主動回應並積極參與國家發展戰略,另一目標是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繁榮都會區,作為發展新引擎。

  不過,她指出,「北部都會區」位於新界北部,有7個陸路口岸但沒有發展口岸經濟,只有香園圍口岸可以人車直達;區內有已經建設的新市鎮,但沒有足夠的就業機會,不少居民要長途跋涉到維港兩岸返工;區域內共有十個鄉事委員會,大量的鄉郊土地,但相關的基建以及交通配套卻尚未完善。

  同時,區內還存在歷史遺留的規劃問題,如口岸附近的新界東北堆填區、廚餘處理中心,未來甚至會搬遷屠房到口岸附近,以及興建焚化爐,陳月明認為非常不合適,並引用《道德經》名句:「反者道之動。」來闡述如果違反自然規律、人民的意願,會引發反效果,社會發展必然要尊重自然、尊重民意。她希望新界東北堆填區盡快關閉及綠色轉型,堆填區對環境的矛盾就會化解,並推動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

  陳月明又建議要善用「北部都會區」的口岸優勢,例如參考機場有機管局條例,「北都區」可以有專屬條例《北部都會發展條例》為發展拆牆鬆綁,以便重新審慎考慮口岸附近的規劃問題、推動人員往來,激活口岸經濟區,為吸引人才及兩地居民往來提供基礎、採取更積極的政策推動城鄉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