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基:港與灣區各市速推融合發展

◆陳國基與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會面。
◆陳國基與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會面。

◆陳國基昨日參觀職專教育服務(深圳)有限公司企業共創中心。
◆陳國基昨日參觀職專教育服務(深圳)有限公司企業共創中心。

◆陳國基在深圳市衞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吳紅艷(前排右三)等人陪同下,參觀港大深圳醫院。
◆陳國基在深圳市衞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吳紅艷(前排右三)等人陪同下,參觀港大深圳醫院。

  教育科技等領域深化交流 為國家高質量發展添新動能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訪問深圳,與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和深圳市市長覃偉中會面,討論港深共同關注的事宜並加強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在總結為期3天的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時,陳國基表示,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5周年,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大灣區各市共同加快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協同融合發展,為大灣區以至國家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作出新貢獻。

  陳國基本周一(8日)展開為期3天的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包括到廣州出席《關於推進粵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協議》的簽署儀式,並與廣東省領導共同主持「粵港人才合作協調機制」第一次會議,其後轉往惠州了解當地港資企業的情況,昨日到此行最後一站—深圳。

  他在與深圳市領導會面時表示,自深港合作會議去年2月在港成功舉行後,港深兩地政府相關部門一直用好此協作機制,在金融、經貿、創科、文化、旅遊、教育和青年發展等多個領域深化交流合作。港深雙方正全力按照中央去年8月公布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共同加快合作區發展,並按照中央去年12月公布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在前海發揮港深兩地作為大灣區「雙引擎」的引領帶動作用。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全力落實去年10月公布的《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深度對接深圳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規劃,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將繼續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並期待港深兩地繼續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推進大灣區高質量建設。

  深化港深職專教育合作

  陳國基又參觀了香港職業訓練局(職訓局)首個內地運作中心─職專教育服務(深圳)有限公司,聽取職訓局主席戴澤棠和執行幹事唐智強介紹中心的運作情況。他亦與職訓局學生和深圳職業技術大學學生傾談,了解學生共同開展的不同科研項目,並就深化港深兩地職專教育合作交流意見。

  他了解到,職專教育服務(深圳)有限公司自去年正式啟動以來運作暢順,積極擔當職專教育交流平台的角色,推動職訓局與內地院校、企業和機構合作,通過課程交流、專題研習、工作實習等活動,協助更多香港年輕人了解國家發展,並讓內地青年認識香港職專教育和發展出路,包括通過去年施政報告公布的職專畢業生留港計劃,在職訓局指定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留港一年,尋找相關專業的工作。

  訪港大深醫院與醫護交流

  在昨日下午回港前,陳國基還參觀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與深圳市衞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吳紅艷,以及院長張文智教授和院方醫護人員交流。港大深圳醫院在成立短短十多年間發展迅速,並取得多項成就,包括成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廣東省高水平醫院,以及國家衞生健康委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試點醫院。

  陳國基欣悉,港大深圳醫院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助力推行醫療券、「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等項目,提升對在內地港人的醫療服務。他期望港深兩地繼續全力落實去年9月簽署的《深港醫療衞生合作框架協議》,促進兩地人才、藥械和醫療服務流通,並推動國家「健康中國」的重要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