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初中科學STEAM學習單元

「學習單元」網頁
「學習單元」網頁

  為配合國家「科教興國」的大方向,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教育局積極推動STEAM(即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與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香港工程師學會和工程及科技學會的專家一同開發全新的「科學(中一至中三)STEAM學習單元」(「學習單元」),並在2023年12月9日於浸大舉行發布會,向教師講解學習單元的內容及教師培訓安排。

  「學習單元」內容緊扣初中科學科課程,涵蓋「創新科技」、「工程實踐」和「數據處理」範疇,活動包括創科探究、工程設計與解難活動、數據處理練習等,增潤跨範疇學習。「學習單元」特別加強工程學習元素(即STEAM中的E和M),讓學生了解工程設計的基本概念,強化處理數據的能力,從而學會綜合運用數理科技及工程知識,並將創新科技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學生透過富趣味的學習活動,綜合運用數理科技知識和技能,培養解難能力及創新思維。「學習單元」已在超過15間學校完成試教,教師普遍認為選材創新且「貼地」,學習活動亦富趣味,學生容易理解。有關「學習單元」的詳情,請瀏覽https://cd1.edb.hkedcity.net/cd/science/SSLM/index_tc.html。 

  為配合「學習單元」推出,教育局將於2024年初開展「科學(中一至中三)STEAM學習單元教師網絡計劃」(「網絡計劃」)。網絡計劃活動豐富多元,包括焦點小組會議和觀課活動,讓學校進一步掌握學習單元的教學規劃及相關學與教策略。教育局鼓勵全港學校提名教師參加「網絡計劃」,在課堂中應用「學習單元」,發揮學生創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