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顯港澳金融優勢 促灣區制度型開放

◆《橫琴規劃》與《前海規劃》更加凸顯香港和澳門金融市場的內生優勢,對大灣區金融行業的制度型開放提供了場景和機遇。圖為港交所設立在深圳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 資料圖片
◆《橫琴規劃》與《前海規劃》更加凸顯香港和澳門金融市場的內生優勢,對大灣區金融行業的制度型開放提供了場景和機遇。圖為港交所設立在深圳的前海聯合交易中心。 資料圖片

  中山大學專題解讀橫琴前海兩大規劃:加速粵港澳開發開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簡稱《橫琴規劃》)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簡稱《前海規劃》)日前正式發布,兩個合作區發展路徑進一步明確,為粵港澳合作平台開發開放按下「加速鍵」。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近日組織召開專家解讀座談會,解讀《橫琴規劃》、《前海規劃》中的重點內容。有專家指出,兩個方案更加凸顯香港和澳門金融市場的內生優勢,依託國際化平台賦能前沿性引領性產業創新,對大灣區金融行業的制度型開放提供了場景和機遇。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二級研究員、中國國土經濟學會理事長肖金成認為,《前海規劃》強調服務業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尤其是金融領域的開放、人民幣國際化和利率市場化。肖金成指出,前海相對於我國其他大部分自貿試驗區來說,面積較大,企業數量眾多。此次《前海規劃》出台後有望吸引外資金融機構進駐前海、開展跨境金融業務。

  為灣區金融戰略注強心劑

  「前海與橫琴兩個規劃的出台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業高水平融合發展提供了戰略重點和方向指引。」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研究員徐世長表示,兩份規劃從政策穩定性與預期穩定性角度,為大灣區金融戰略持續推進注入強心劑。從跨境金融合作層面看,深港、琴澳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將更加深入,基礎性的金融制度安排更加鞏固。

  徐世長指出,兩個方案更加凸顯香港和澳門金融市場的內生優勢,依託國際化平台賦能前沿性引領性產業創新,對大灣區金融行業的制度型開放提供了場景和機遇。他說:「兩個發展規劃都從國家金融安全的層面彰顯大灣區金融改革的邏輯必然和戰略支撐。」

  創新前海區域職能劃分

  除了金融方面的創新外,肖金成還指出,《前海規劃》的另一個亮點是對前海的行政區和經濟區的職能作了明確的劃分。「這將有利於雙方權責的明晰,避免行政壁壘導致的市場分割。」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勝蘭教授也指出,《前海規劃》不僅首次提出了「深港深度融合發展」的戰略定位,還對前海在空間布局上有新提法,提出「一心一帶雙港五區」,突破了傳統行政區的範圍和邊界,值得關注。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高級研究員王曉紅認為,兩個規劃都體現了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戰略定位,突出了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核心要義是推進制度型開放。她稱,前海橫琴下一步要明晰如何發揮香港和澳門自由貿易港的優勢,推動規則、規制、管理和標準的制度型開放。

  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理事長李善民教授指出,這次從前海、橫琴兩份規劃中,明顯看到前海、橫琴分別推動與港澳規則、規制、標準的全面銜接的發展實踐思路越來越清晰。他認為,未來港澳可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鏈接東盟國家、歐美發達國家、葡語系國家的資源至前海橫琴,逐步建設「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首選地,實現「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大灣區內的合聚,形成世界經濟新增長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