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言/多國制定法例 打擊虛假訊息

  圖:港專校長陳卓禧(左)及協理副校長林森(右)均表示,香港要提升相關政策及法規,才能有效打擊虛假訊息。
  圖:港專校長陳卓禧(左)及協理副校長林森(右)均表示,香港要提升相關政策及法規,才能有效打擊虛假訊息。

  港專校長陳卓禧及協理副校長林森教授表示,歐盟、美國、新加坡等在反詐騙上值得香港借鑒,他們在針對虛假訊息上有專門的法律規管,比如在一些社交媒體上,AI生成的新聞、假圖像等都需要特別標註為「人工智能生產」,否則就會被清理掉,此外,社交媒體平台本身也有責任負責清理虛假訊息。反觀香港,卻未能與時並進,規管法律完全滯後,「沒有政策、法規、條例,如何去打擊虛假訊息、規管社交平台?」

  林森表示,網絡犯罪成本低,一個電話、一條短訊就能產生一宗騙案,且覆蓋面廣,通過網絡可接觸到社會大量的各種不同人士,加上人工智能的模仿,無論是在影像、圖片、聲音、模仿上比以前更加高明,網絡罪犯只要會用電腦、有時間去誘導,就能促成騙案發生。此外,特別是有加密貨幣後,很難追查受騙款項的去向,增加了調查的難度,令詐騙集團有恃無恐,鋌而走險。因此,政府更要在阻截和制訂法規上有所超前,不能再滯後。

  反觀,在網絡犯罪規管上,內地對虛假訊息和AI生成的新聞和資訊都有嚴格規管,人工智能產生的文章不能在平台上刊發,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多個部門在7月聯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已在8月實施。

  善用關愛隊 協助長者防騙

  林森表示,香港要成為世界級的科創中心,網絡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基石,香港在此方面的底子好弱,包括法律和人才各方面都大大滯後,要急起直追,特別是涉及到虛假訊息和人工智能這方面,法規和措施都不能滯後。

  他以近期爆發的通訊軟件騎劫潮為例,指出本港就因欠缺法律規管,以致騙徒得以在谷歌等社交平台大賣廣告,將假WhatsApp的毒APP長期在搜尋器上置頂,有意引誘WhatsApp電腦版的用家上當,令不少市民中招被騎劫通訊賬戶,「香港沒有法律禁止谷歌上傳這類騙人的虛假訊息,但如果事件發生在歐盟,相信谷歌會被罰得好慘。」

  林森教授表示,在教育和宣傳的資源投放方面,政府要結合各方面力量,不能僅依賴警方的宣傳,要加強與業界、學校、社區、關愛隊及非政府組織等,充分發揮官、民結合的最大作用,增加覆蓋面,「如果社區、關愛隊或區議會等,對老人家關懷、照顧到位,當長者的子女或親友不在身邊遇到詐騙時,就不會因驚徨無助而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