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局攜手應科院 研房管新技術

  圖:房屋局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大公報記者王亞毛攝
  圖:房屋局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大公報記者王亞毛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隨着建屋量不斷增加,政府望利用創新科技提升建造管理的安全和效率,房屋局昨日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首批選擇三個在建造業應用較多的技術展開研究,包括人工智能分析預測升降機故障、創新組裝合成建築(MiC)精準定位,以及5G遠程起重機控制系統。應科院指出,技術現處於研究階段,希望兩年後技術成熟,可用於智慧屋邨試點及新建屋邨,減低體力勞動和安全風險。

  人工智能預測升降機故障

  《2023施政報告》提出,房委會明年將挑選十個公共屋邨作智慧屋邨試點,引入物聯網感測器、人工智能及行動裝置等創新科技,協助日常屋邨管理。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在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未來十年建屋量帶來很大挑戰,希望憑藉應科院豐富的研發及應用經驗,與房屋局聯合展開技術研究,相信由建築施工、屋邨管理,以至客戶服務等方面的質素及效率都會有所提升。

  應科院與房屋局簽訂合作備忘錄,首批展開研究的技術共三項,包括創新MiC精準定位、5G遠程起重機控制系統,及通用人工智能電梯預測性維護系統。何永賢舉例說,本港現時的屋邨共有約6000部升降機,相信未來數目將過萬,無法繼續只用傳統人手檢測的方法維修,而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預測性的維護,能更精準、有效地維護電梯安全。

  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署署長羅淑佩表示,未來將與應科院緊密合作,相信三項技術可幫助提升房屋項目的效率,待研究成果確認可穩定使用後,將應用於建屋。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表示,此次選擇的三項技術在建造業中應用較多,希望可於未來24個月,即兩年內完成技術研究。他稱,除了幫助滿足未來的住屋需求,同時也希望房屋局提供的應用場景,將技術拓展至內地,面向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