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建築工程水準受國際認同

  圖:甯漢豪指出,香港可與內地企業合作,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的建設。\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圖:甯漢豪指出,香港可與內地企業合作,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的建設。\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表示,香港具備一國兩制下的特殊地位和優良條件,中央政府也全力支持香港對接「一帶一路」高質量的發展。她預料,憑藉香港豐富的國際專業知識和高水平的服務,未來將會更好的擔當起「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

  甯漢豪指出,在建築及工程方面,香港業界擁有承建大型基建項目的豐富經驗,工程專業服務水平一直備受國際認同。香港的工程顧問公司及建築公司過去參與了不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城市的基建項目,提供顧問建造和營運管理的服務,也與內地企業攜手合作,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的建設。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補充道,今年也是香港新發展規劃加速推進的一個關鍵時點,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等兩大標誌性項目,描繪香港未來的發展空間,開啟基建領域的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期。在這樣一個大的背景下,本屆論壇以香港基建新機遇,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為論壇的主題,也精準地呼應了時代發展的主題和業界的期盼。香港未來有望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新典範。

  據甯漢豪介紹,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項目作為香港造地的重要引擎,發揮着建構「南金融、北創科」新產業布局的功能。其中,交椅洲人工島目前的規劃計劃為,2025年開始填海造地,首批建成的房屋將於2033年落成啟用。

  大公報記者李靈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