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力處製自動系統 填土壓實增效率

◆「自動普氏壓實試驗系統」提升測試效率和質素。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自動普氏壓實試驗系統」提升測試效率和質素。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 楊暉(左)表示,採用「自動普氏壓實試驗系統」後,一個測試僅需一名工作人員。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 楊暉(左)表示,採用「自動普氏壓實試驗系統」後,一個測試僅需一名工作人員。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改善工作人員職安健 年省45萬人工費 料年底投入使用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建造業界廣泛採用數碼化及應用創新科技,並帶頭將建築物料檢測服務數碼化。土力工程處轄下的工務試驗所於今年成功研發「自動普氏壓實試驗系統」,該試驗是填土壓實工程中的一個重要質量監控測試,該自動化系統不僅能提升測試效率和質素,同時改善了工作人員的職業健康和安全。工務試驗所指,在成本上,投入自動化系統每年能節省45萬元的人工費。該系統目前已進入最後的測試階段,料今年底投入使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繼去年推出的「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和「自動鋼筋測試系統」後,工務試驗所於今年成功研發「自動普氏壓實試驗系統」,目的是找出填料的土壤特性,作為判斷地盤施工質量的基準。土木工程拓展署土力工程處副處長(規劃及標準)楊暉表示,香港很多大型基建,例如填海、填土工程、地盤平整工程等都包含填土壓實工序,倘若該工序質量未能達標,將會嚴重影響整項工程質量,危害公眾安全,現時每年進行的壓實試驗測試需求達2,500個。

  楊暉指出,傳統人手操作的「普氏壓實試驗」牽涉多項人手體力處理工序,技術人員需把重量達80公斤的土壤樣本進行篩分評估,最後還要將其用撞錘進行壓實,如果以約4.5公斤撞錘進行壓實,需對每個樣本進行310次撞擊,「一般兩三位技術人員需時近半天才能完成一個測試,亦可能為工作人員的職業健康和安全帶來風險。」

  未來數年,龐大的基建和新市鎮發展項目相繼上馬,預計填土壓實相關的檢測需求會大大增加。為提升測試效率和改善技術人員的職業安全和健康,土力工程處於2020年透過創新及科技局(現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取得撥款,研發了全港首部「自動普氏壓實試驗系統」。楊暉介紹,該系統分為四個機械操作區,分別負責篩分、分樣、混合和壓實四個工序。技術人員僅需將樣本放入篩分區的自動搖篩機中進行篩選即可。

  然後,系統會量度不同顆粒尺寸土壤的重量,並自動將結果傳入電腦,以得出土壤顆粒尺寸的分布。樣本隨即會被送往分樣區,自動將樣本分成最少五個等份後,再送往混合區。該區設有一台機械臂,負責運送樣本進行秤重,以及把樣本倒進自動混合器中,技術人員只要注水,系統會自動噴出相應的清水,並把泥土和清水均勻地混合。最後,樣本會被送到壓實區進行壓實程序。

  一測試僅需一工作人員

  楊暉表示,採用「自動普氏壓實試驗系統」後,一個測試僅需一名工作人員,「目前的人手難以應對政府這麼多的工程,採用自動化系統後,人手得到節省,我們就可以不再分配人手去做壓實測試。」除此之外,在成本上亦大大降低,她指:「研發一部機器的成本是130萬元,投入使用後每年節省45萬元的人工費,就算扣除每年10萬元的機械維護費,每年仍能節省35萬元,預計4年後便能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