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名家談/港可建檢測中心 推AI國際認證

  圖:8月17日,在2023世界機器人大會現場,觀眾們欣賞畫像機器人作畫。/新華社
  圖:8月17日,在2023世界機器人大會現場,觀眾們欣賞畫像機器人作畫。/新華社

  160家國內外企業攜近600件機器人展品,齊聚正在北京舉行的2023世界機器人大會。8月18日,前來北京出席世界機器人大會活動的機器人專家、香港大學講座教授、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席寧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支持發展科創產業,香港發展人工智能(AI)具備高校資源、產業應用等多重優勢,條件優渥,目前在康復、醫療和工業機器人領域都已取得較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應用。席寧指出,香港可以通過提供國際標準、國家標準的檢驗和認證等服務,擔當內地與海外人工智能產業合作的橋樑。此外,香港的機器人企業也要積極「走出去」,更頻密展示最新科創成果。/大公報記者 張帥

  作為全球知名的機器人專家,來京參加世界機器人大會的席寧,在8月18日下午主持了「人形機器人前沿技術與產業發展」的高峰對話,並在活動間隙接受了大公報專訪,向記者分享他對於香港發展機器人產業條件及優勢的看法。

  香港可成為世界市場連接點

  席寧指出,香港特區政府近年十分關注本地科創產業的發展,不僅多次在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大力支持發展科創產業,而且於2022年底還進一步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等產業的發展,為未來五年至十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發展路徑和戰略規劃,以成就「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

  而對於香港機器人產業發展的優勢,席寧表示,香港擁有豐富的高校資源,即包括港大在內的多所研究機器人的一流高校。而對於人工智能的研究,香港的起步也比較早,例如在圖像識別領域,已經出現了世界級的領先團隊,相關基礎研究扎實。另一方面,在產業應用上,目前香港在康復、醫療和工業機器人領域也都已取得較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應用。可以說,香港發展AI具備高校資源、產業應用等多重優勢,條件優渥。

  機器人作為科技創新的璀璨明珠,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能力的重要標誌之一。當前,全球主要工業國家都將機器人作為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紛紛採取多種措施加快戰略布局、豐富技術儲備、完善產業建設。

  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席寧強調,服務國家所需既是香港的優勢,也是香港的機遇。在人工智能發展方面,香港可以擔當內地與世界AI行業合作的橋樑。他進一步提出,未來可以在香港成立機器人檢測中心,為想要打入國際市場的內地機器人產品,提供針對AI國際標準的檢驗和認證。此外,也可以為有意進入內地市場的國際機器人,進行針對國家標準的檢驗和認證,發揮香港在連接內地與全球方面的獨特優勢,成為世界機器人市場的連接點。

  接軌內地產業鏈 拓展應用場景

  此外,席寧也表示,內地有更加完備的AI行業產業鏈,能夠提供更廣闊的應用場景、市場,「香港要積極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和內地的產業鏈接軌。」

  8月18日,大公報在頭版報道中提到,正在北京舉行的世界機器人大會博覽會現場,不見港企參展蹤影。對此,席寧表示,機器人產業的關鍵共性技術,需要聚合各方共同開展重點攻關。除了自己「埋頭幹活」,港企也要積極「走出去」,多多展示最新科創成果,除了能讓香港的人工智能發展成果聚集全球更多的目光,也能夠順勢推動香港與世界AI產業界的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