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吊機工須懂中英文 業界費解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香港勞工短缺問題嚴峻,僱主須證明過去連續四周請不到本地工人,才可在勞工處網站張貼告示招聘外勞。有建築業界留意到,有承建商在勞工處的招聘吊機工廣告中開出嚴苛條件,除了薪金低於業界水平,更要求中英文書寫及閱讀理解能力過關等,被質疑製造未能招聘工人的假象,以招外勞。記者隨即在勞工處網站搜索,確實發現有僱主開出地盤雜工須懂說英文,落石屎工人須懂寫英文等條件。

  開嚴苛條件 令本地工人卻步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首輪已截止,共接獲11份申請,涉及3910名勞工,佔配額不足三分之一。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昨日指,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無奈接受輸入外勞的計劃,但憂慮會令本地工人權益受損。

  何炳德發現,近來有承建商的招聘廣告,開出嚴苛條件,他以吊機工人為例,業界人工最少1000多元,但勞工處網頁有招聘廣告要求工人有10年經驗,還要中英文書寫及閱讀理解能力過關,人工只是700至900元。「如果我中英文能力那麼高,為何要做地盤?這樣永遠都請不到人,是製造假象。我將這則招聘告示轉發給常任秘書長,他們都覺得這明顯是不想招聘人手」。何炳德擔憂此風蔓延,根據澳門的經驗,領日薪為主的本地勞工,恐怕成為「後備」。

  記者實測 招地盤工須懂說英文

  記者隨即在勞工處網站搜索建造業的相關空缺,果然發現有些招聘帖子令人甚難理解。有建築公司招聘地盤雜工,但除了需要中三以上的學歷,還需要懂得中文、英文、普通話三種語言,更需要懂得基本電腦操作。也有公司招聘負責落石屎的混凝土工人,除了要求懂得中文、英文、普通話三種語言外,還需要懂得讀寫英文。兩個工作給出的月薪分別為18000至20000元及18000元。雖然地盤雜工未見要壓價的情況,但落石屎工人在網站上其他公司開出的月薪均為約30000元。記者比較同樣工作所需的學歷條件,覺得大部分需要的學歷要求均在小學畢業或不需學歷。

  香港建造商會執行總監梁敬國表示,以目前工程量及進度分析,申請輸入3000多名外勞屬合理水平,相信不會影響本地勞工。他相信發展局和勞工處會注意現有情況,機制已有效保障本地勞工就業。梁敬國重申,香港工人平均年齡達50歲以上,有需要輸入外勞,補充年輕勞動力。

  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指,聘請外勞的成本比想像中高,甚至高於聘請本地勞工,強調業界始終希望培訓本地的「子弟兵」,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發展局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指出,申請輸入勞工的工種必須為合資格的工種或職位,合資格的工種/職位是經考慮由承建商及職工會等持份者組成的諮詢委員會的建議,及建造業議會人力預測顯示的短缺工種而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