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有Say】試用「預防性維修」 新樓延壽25年

◆市建局土瓜灣「煥然懿居」第三座首置項目,將作為「預防性維修」建造和管理模式試點。圖為「煥然懿居」。資料圖片
◆市建局土瓜灣「煥然懿居」第三座首置項目,將作為「預防性維修」建造和管理模式試點。圖為「煥然懿居」。資料圖片

  「煥然懿居」第三座首置項目採新模式 鋼筋混凝土升呢

  巿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指出,本港舊區老化問題嚴重,單靠重建不可能解決問題,而若要延長樓宇壽命,除支援業主進行樓宇復修外,更需從新建樓宇入手,研究延長樓宇的壽命以減低未來重建壓力。他透露,下月將接受申請的土瓜灣春田街「煥然懿居」第三座首置項目,將作為「預防性維修」建造和管理模式試點,該座樓宇應用經鍍鋅技術處理的鋼筋,以及增加混凝土的英泥比例和使用高強度混凝土,以強化樓宇結構,令樓宇設計壽命由50年延長至75年。◆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明

  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市建局團隊為制訂融合「預防性維修」理念的樓宇建造和管理模式,過去兩年徵詢工程專業界別、學術機構和相關政府部門意見,以「煥然懿居」第三座作試點,在設計及建造階段提升選用物料的強度和防銹效能,並加強抵禦強風吹襲能力;同時提升浴室和廚房防滲水效能,從外到內延緩樓宇老化速度。制訂大廈公契時亦加入條文,引導業主為日後樓宇維修保養制訂定期保養計劃及建立財務儲備。

  他表示,市建局團隊去年初邀請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蘇啟亮的團隊,夥拍局方的工程顧問,研究從樓宇結構設計和建築物料兩方面着手,制定把「煥然懿居」第三座設計壽命提升至75年方案和相關技術建議。一般而言,當空氣中二氧化碳和水分滲入混凝土內部,有機會引致鋼筋生銹,令其體積膨脹並擠壓混凝土層,導致混凝土出現裂縫甚至剝落,加速結構老化。

  減銹蝕風險 升樓宇承重力

  顧問團隊注意到部分以50年作設計壽命的樓宇,普遍在樓齡介乎三四十年時已開始出現不同程度混凝土剝落。由於樓宇天面混凝土較垂直外牆這類外在結構部分,更易受水分入侵引致鋼筋生銹,市建局因此在「煥然懿居」第三座天面層採用經鍍鋅技術處理的鋼筋,而經此技術處理的鋼筋具較佳抗腐蝕效能,並能提升抵禦水分尤其雨水侵蝕的能力,減低鋼筋銹蝕風險。

  另外,混凝土主要由英泥、沙石和水組成,優化三種物料混合比例則可減慢混凝土老化速度。團隊參考顧問研究結果,將略為增加「煥然懿居」第三座混凝土中的英泥含量,較一般私人住宅項目多約3%,以顯著提升混凝土耐久性。工程團隊並針對「煥然懿居」第三座結構部分,包括柱、樑和結構牆,採用較高強度混凝土,令有關結構整體承重能力大幅提升,減低樓宇出現結構破損機會和維修規模與密度。

  僅需額外約200萬建築成本

  韋志成指出,根據市建局工程顧問初步評估,應用上述各項加強樓宇結構措施,涉及約200萬元額外建築成本,只佔項目總建築成本不足1%,但足以發揮延長樓宇可使用期成效,值得建築和工程業界借鏡。

  研大坑西邨首置項目再引用

  巿建局指,會總結「煥然懿居」第三座應用延長樓宇壽命方案的經驗,研究在下一個自行發展的大坑西邨首置項目,從前期規劃及設計階段開始,全面應用延長樓宇壽命措施,優化樓宇結構布局、引進可抵禦更強風暴吹襲的建築設計,以至增加混凝土厚度和鋼筋比例等不同方案,提升樓宇結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