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北都研推「地花」招標 加快建工廈

  右圖: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接受《大公報》訪問透露,政府構思以「地花」模式招標,加快多層工廈用地應市。\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左圖:政府致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當中涉及近千公頃棕地。
  右圖: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接受《大公報》訪問透露,政府構思以「地花」模式招標,加快多層工廈用地應市。\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左圖:政府致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當中涉及近千公頃棕地。

  政府致力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當中涉及近千公頃棕地。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形容,安置棕地作業會是未來工作其中一個大難題,政府將加快推出多層工廈,首批11公頃的多層工廈發展用地將於今年內招標。

  甯漢豪透露,政府有新構想,擬透過「地花」模式進行招標,即是將未平整的土地推出招標,讓有興趣的投資者更早進場,加快餘下多層工廈用地應市。她表示,作為緩衝措施,政府不排除利用綠化地安置受發展影響的棕地作業者。\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政府預期到2026年須收回及清理約200公頃新界棕地,安置受影響棕地作業者成為推動發展的重大考驗,甯漢豪表示,未來幾年會大幅增加收回棕地數量,情況會更嚴峻,政府正多管齊下支援棕地作業者,包括設立專組,協助受影響棕地作業者覓地重置;加快建設多層工廈等。

  首批11公頃工廈地年內招標

  政府已在北都預留72公頃土地作工業及物流用途,當中大部分會用作發展多層工廈。甯漢豪表示,首批11公頃的多層工廈發展用地,現已邀請有興趣人士提交意向書,以便參考市場意見,敲定招標文件,目標是年內開始招標。

  甯漢豪透露,政府正構思透過「地花」模式招標,加快餘下多層工廈用地應市。她解釋,以往做土地發展,一般是發展到相關區域,並完成土地平整才推出招標,「地花」概念是將已確定土地用途,但未完成土地平整的用地,提早招標,讓中標投資者提早入場。當政府在進行土地平整的時候,投資者同步推進圖則設計、融資等前期工作,待土地到位後,就可馬上展開建築工程,達到提速效果。

  甯漢豪預期,多層工廈及新田科技城用地可望率先採用「地花」模式招標。被問到「地花期」有多長,甯漢豪認為,提前一至兩年會是較合適的時間,「動工前要躊躇資金、做圖則,一至兩年應該差不多,若多過兩年,可能未必咁容易(成功招標)。」

  此外,政府亦研究能否推遲部分棕地的收地時間表,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但甯漢豪承認,並非所有棕地作業都可以搬遷上多層工廈,部分仍需要露天安置,故政府早前公布可容納棕地作業用地的資訊,方便業界尋找合適的安置用地。相關用地主要是私人農地。

  或動用綠化地安置棕地作業者

  對於有立法會議員反映,部分用地不容易找到業主,部分業主亦開價較高,建議政府提供一些合適的政府用地作露天棕地作業,例如開闢部分綠化地作棕地用途,甯漢豪坦言,有關安排「不容易」,因為社會不歡迎露天棕地,並希望政府致力減少,但未來要清理大量棕地,不排除要用綠化地做安置,「作為緩衝措施,可能我們都要思考一下。」她強調,會小心平衡不同需要及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