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賢訪佛山珠海 考察應用創新建築科技

◆何永賢一行到佛山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參觀。
◆何永賢一行到佛山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參觀。

◆何永賢(右)到佛山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參觀。
◆何永賢(右)到佛山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參觀。

  香港文匯報訊 房屋局局長兼香港房屋委員會主席何永賢聯同房委會轄下建築小組委員會和投標小組委員會委員昨日到訪佛山和珠海,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就研發和應用創新建築科技的最新情況。何永賢表示,內地的建築科技發展迅速,從技術、產品研發到人才培訓,皆做到自主、高質量發展。考察團成員亦對成熟的技術和產品充滿信心,期望它們有助房委會建屋時「提速、提效、提量、提質」之餘,亦令工程更環保,及為工人提供更安全和理想的工作環境。

  研引機械人技術 推智慧工地

  何永賢一行先到訪佛山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聽取該公司介紹各類建築機械人的研發、製造與應用,及建築信息模擬(BIM)等建築科技的發展。面對龐大建屋量,房委會一直緊貼和應用不同建築科技,並會積極研究引進更多合適的機械人技術,推動更高效又安全的智慧工地。

  考察團下午轉抵珠海,參觀廣東海龍建築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組裝合成」(MiC)組件的嚴格生產流程和品質監控,及其研發和應用的最新趨勢。「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有助提升建屋效率、質素和工地安全,房委會已經應用於部分公營房屋項目,至第二個五年期(即2028/2029至2032/2033年度),一半或以上項目將採用「組裝合成」,並透過與業界合作持續優化操作流程,將效益最大化。

  考察團成員還包括建築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志球及7位小組委員會委員。